手机版
1 1 1

“红色院线”工作案例

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江一社区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江一社区针对社区离退休党员群众多、流动党员多、中小学生群体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的“四多”特点,将远程教育与丰富社区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创设“红色院线”,打造社区红色文化,深受党员群众喜爱。

  “红色院线”即利用远教资源,在社区文体活动场所向党员群众免费播映红色经典影片,在社区20个网格内设置露天站点开展电影巡回播放,以喜闻乐见的影院载体和寓教于乐的活动方式,弘扬先进文化,凝聚社区正能量。

  加强“红色院线”基础建设。自2008年以来,街道和社区累计投入上百万元,建立可容纳百人的院线放映场所,并配备移动远教设备用于户外放映。结合“文化资源共享工程”,与市图书馆等单位开展共建,实现资源共享,利用各级远教平台,定期更新丰富片源。此外,安排专职管理员负责“红色院线”的场地管理、活动组织等各项工作。

  健全“红色院线”工作机制。节目征询制。提前一月通过网格党小组会议、个别走访等方式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编排下月播映计划。节目预告制。每月初通过社区公示栏、网上居委会等,发布本月播映信息。定期播放制。每周六下午推出一部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一部科教片或党员群众自拍的“微视频”。信息交流制。活动结束后及时开展调查汇总,掌握活动效果及群众反响,不断改进工作。

  提升“红色院线”学用实效。放映节目既选择一些经典老电影,又编排近期新电影和本土课件,做到传统和现代并行。每逢重要时间节点,都扩大“院线”辐射范围,在社区文化广场集中播映。结合院线播映,邀请老党员为社区党员群众讲党史讲党课,开展红色系列主题文艺活动。根据社区居民年龄层次的不同,利用“红色院线”集中开展离退休居民健康保健培训班、青少年暑期活动班等主题教育。“红色院线”开通以来,累计播放红色影片千余部,观影人次近万人。

居民在户外观看红色电影

居民在户外观看红色电影

  启示:把远教学用活动与社区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创设“红色院线”平台,创新远教服务方式,以文聚人、以文悦人、以文化人,才能不断增强远程教育的影响力、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