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闲时专修”工作案例

沭阳县青伊湖镇后乡村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农村,党员群众“白天打工、农忙下地”,站点的集中学习存在时间仓促、学习不透彻、效果不明显等诸多问题。沭阳县青伊湖镇后乡村在组织开展远教学用活动中,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本村实际、贴近群众需求的“闲时专修”工作方法,有效解决了这些难题。

  “闲时专修”工作方法针对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把远教学习集中在农闲时节和业余时间。结合当地特色产业,设立特色教学主题,组织感兴趣的党员群众开展为期3—5天的全天候专修培训。远教“闲时专修”班,既解决了远教学习人员难组织的问题,又能使党员群众在学习时间上得到保证,学习更具针对性,提高了学习效果,让党员群众“忙时赚钱、闲时充电”。

  围绕特色产业,搜集“一线”需求。结合本村实际,认真做好全体村民创业意愿和需求调查,对何时空闲、想参加什么学习等内容进行重点统计,科学分析统计结果,分类成立学习小组,积极鼓励和发动未投身创业的村民参加相应小组的学习培训。根据村情实际,后乡村相继成立了板材加工、苗木种植、畜禽养殖等8个学习小组,真正实现了“专”修学习。

开展个别辅导

开展个别辅导

  围绕群众实际,进行“灵活”教学。将村民相对集中的空闲时间作为“闲时专修”班学习时间,科学合理地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建立起集中统学、分组教学与个人点学为主要内容的“三学”教学模式。对因外出务工或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学习的村民,利用春节、中秋等节日,组织开展补学,确保闲时专修学习“一个都不能少”。2013年,后乡村共举办各类“闲时专修”班18期,培训村民800余人次。

  围绕成果转化,提供“套餐”服务。摒弃以往那种“你教我学”、“学后不管”的被动学习模式,改为既注重学前、学中辅导,更注重学后服务,聘请本村创业有成人员和县乡农技专家等组建远教辅导员队伍,与村里的重点帮扶对象结成对子。每次培训活动结束后,及时开展一对一辅导, 为帮扶对象提供项目推介、技术讲解、基地实践、运营辅导等“套餐式”服务,推动他们加快学用成果转化。

到苗木基地开展病虫害防治实地指导

到苗木基地开展病虫害防治实地指导

  启示:科学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教学时间,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闲时专修”将远教培训与农民群众农事安排相统筹,与当地产业特点相结合,与基层实际需求相统一,注重学习的一贯性和连续性,较好地促进了学用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