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远教BRT”工作案例

常州市戚墅堰区戚墅堰街道戚大街社区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很多老城区,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人户分离情况严重,远程教育站点集中学习受多种因素制约,较难组织实施。针对这些实际情况,常州市戚墅堰区戚墅堰街道戚大街社区党总支摸索出符合党员群众需求的“远教BRT”工作方法,有效破解了集中学习难的问题。

  “远教BRT”工作方法,就是采用“一委一居一站一办”管理模式和高效率的网格化系统,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通过开展专题讨论、专人辅导和专门课程等学用活动,实现便捷、高效和舒适的远程教育站点服务。

设在物业的远教播放点方便党员学习交流

设在物业的远教播放点方便党员学习交流

  开展便捷学习培训。将265名党员编入7个社区网格党支部,每个党支部选派一名骨干担任“远程教育指导员”,构建覆盖党总支、网格支部、党小组长和党员个人的联系网络,网格党支部根据党员年龄、职业、喜好等不同组建若干学习小组,按照“小型、业余、分散、灵活”原则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有效提高学习培训的参与率。

功能齐备的远程教育网络教室为社区居民免费开放

功能齐备的远程教育网络教室为社区居民免费开放

  丰富社区文化内涵。社区党组织依托远程教育站点、社区文化站、学校“四点钟”书屋、道德讲堂等场所,开展视频教学、专家讲座、辩论会和文体表演等一系列专题活动,丰富社区群众业余生活。针对站点社区老年人多的现状,通过播放养生保健、戏剧表演等老年人感兴趣的节目,真正使他们“老有所乐”,提升幸福感。

  提供舒适舒心服务。不断拓展站点服务功能,努力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开辟“网上社区通”,提供“医疗卫生、劳动就业、法律咨询、天气预报”等10个服务专栏,及时为社区群众提供网络咨询服务。站点还配备了打印机、复印机和投影仪等设备,为群众打印、复印资料和播放电影,极大地方便社区居民,使社区居民感到很舒心。

  启示:远程教育的优势在于借助信息化手段方便快捷地服务党员群众,“远教BRT”突出体现了这一特点。通过创新管理模式,优化运行系统,拓展站点服务功能,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这是不断增强站点吸引力的关键所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