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姚广播”工作案例

如皋市东陈镇刘杨村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农村党员居住分散、集中教育难、留守人员多为妇幼和老年人等实际,如皋市东陈镇刘杨村大学生村官姚敏依托远教资源创办“小姚广播在线”。两年多来,“小姚广播在线”在开展农村党员教育、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助推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被广大农民群众亲切地称为“耳中宝”。

  “小姚广播在线”开设“小姚荐书、小姚教你一招、小姚说法、有问小姚必答、致富情报站、政策解读、迷你党课、党建?新农村频道节目预告”等8个栏目,每周播放5期,每档节目时长15分钟,分别在中午11:45、下午5:45播出。

  立足服务“三农”。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小姚广播在线”依托远程教育设备网络,用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讲解政策法规,传播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推广身边的致富经验,将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喜所忧和致富经验等鲜活的资讯及时传送到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村居民送去精神食粮。2013年6月,“小姚广播在线” 针对猪瘟高发季节常见的病例,精心编录了一期《养猪防病方法》,养猪大户冒飞听了广播后,及时采取防疫措施,避免了6万多元的损失。

  合理开设栏目。根据村居产业发展和农民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开设广播栏目,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小姚荐书》每周推荐一本红色经典书目,用浅显通俗的语言介绍书目的精华,激发广大党员阅读的兴趣;《小姚说法》用短小精悍的案例,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党员群众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有问必答》围绕党员干部、农民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进行释疑解惑;《致富情报站》提供最新的市场动态,解析发家致富的典型,开展全民创业培训。截至目前, “ 小姚广播在线”已经成功播出4 0 0 余期。其中, 讲解法律案例120起;为种养殖大户提供各类技术200多种, 助推科技生产;推荐各类实用图书125本,推荐书目被借阅2500余次;提供致富信息300余条,带动全镇52人走上致富路。

“小姚广播在线”正在播出

“小姚广播在线”正在播出

  联通群众感情。“小姚广播在线”将农村广播作为农村基层组织管理事务、农民群众了解村务、开展创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渠道,逐步将基层党员群众的教育培训由“室内课堂”向“室外讲堂”转变。“小姚广播在线”设立了节目点播热线电话,提供点播式服务,达到农村党员群众“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点什么”的效果。同时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农业专家在线接受群众的咨询建议,进行现场答复,为群众打通了快捷、方便解决问题的绿色通道。

  启示:小平台,大作为。“小姚广播” 贴近群众、贴近三农、贴近实际,用群众语言说群众身边的事,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让传统的宣传教育手段焕发新的生命力,真正成为党员群众身边免费的“空中课堂”。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