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找准问题画准像

——七论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一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至关重要。

  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说一千道一万,还得看解决问题。倘若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走形变味,那是用形式主义来反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势必影响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引起群众反感。只有持续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才能使活动不偏离正确的方向。

  解决问题的前提是找准问题。把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等找准了,解决问题就会有的放矢,既促进干部作风改进,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查摆问题需要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多种方式,力争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其中,党员干部的自觉是关键。党员干部真心希望通过参加活动改正缺点、改进作风,才会认真把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出来;如果心存应付、过关的想法,就会刻意回避、掩饰问题,不能把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出来。每位党员干部都应增强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从严从实深入查摆问题,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开展“六查”,也就是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切实把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就像画像要画得准,一看就是自己,而不是别人。

  找准问题,还需要外在力量的有力督促。一把手除了自己认真查摆问题外,还要对班子成员查摆问题严格把好关,督导组也应加强检查监督,促使党员干部认真查找问题,防止以共性问题替代个性问题、以班子问题替代个人问题、以工作问题替代作风问题。同时,鼓励群众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党员干部把问题找准。

  不同层级、不同类型需要解决的“四风”突出问题有所不同,在查摆问题中应当坚持分类指导,抓住不同的重点。比如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县(市、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需要重点聚焦政绩观不正确,搞“形象、政绩工程”,换一任领导、变一套思路等问题,而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县(市、区)直属单位需要重点聚焦的,则是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乡镇、街道,国有企业,村、社区等基层组织,也应根据实际情况,查摆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这样,找出的问题就更具有针对性,对改进党员干部作风起到更大的作用。

  找准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着手解决;不能立刻解决的,创造条件予以逐步解决,边查边改,不断累积成效,推动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26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