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寓教于戏”工作案例

无锡市南长区清名桥街道伯渎港社区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伯渎港社区位于古运河与伯渎河交汇处,辖区清名桥、伯渎桥两座历史名桥与百年历史的“书码头”、“戏码头”共同点缀出独特的水乡风韵。依托“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的深厚文化底蕴,社区党组织创新基层党员远程教育,寓教于乐,唱响戏韵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

  “寓教于戏”工作法,就是伯渎港社区党总支借助社区临近“书码头”、“戏码头”的优势,将远程教育与传统戏曲文化活动相结合,在党员群众中建立文化纽带,形成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同时发挥“戏韵文化”的导向作用,提升党员群众的文化品质和思想道德素质。

  看学结合、提升品位。社区利用远程教育站点,下载名家名曲至远程教育学习库、定期组织社区党员群众观看,使社区居民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激发他们爱国爱家乡的热情,提升运河人家的地方文化品位。社区利用远教手段将教学录像上传网络,实施多媒体教学,让党员随时随地观看学习。

党员志愿者“七一”戏曲展演

党员志愿者“七一”戏曲展演

  专兼结合、按需服务。社区从“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和社工志愿者中遴选120余人组建“红网助”志愿者服务队和“红票友”志愿者服务队。“红网助”志愿者到党员家中进行“手把手”的上网教学;“红票友”志愿者为有学习需求的党员提供教学帮助。2013年下半年,社区共开展志愿活动10余次,接收“学生”20余名,开展教学活动12次。

  编演结合、传颂经典。社区戏韵志愿者零距离挖掘一批身边优秀党员、社区先进人物及典型事迹,以他们的事迹为蓝本,创作了数个通俗易懂、形象直观,内含本土风情的锡剧、话剧剧本。社区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在运河风光水边舞台汇演交流,让老少同台共唱锡剧,以戏韵文化孝亲、传颂党员风采和百姓幸福生活。志愿者华盘根老人集“编剧”、“演员”于一身,参与出演“阿福聊斋”达50余场,由他创作的《阿福情缘》、《相亲总动员》等剧本在无锡电视台播出,深得党员群众的好评。

站点在暑期举行传承戏韵活动

站点在暑期举行传承戏韵活动

  启示:老城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群众对传统文化认同感强,远程教育要紧密结合、充分利用这些地方特色,寓教于戏,寓教于乐,让党员群众自觉参与、主动融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提高素质、陶冶情操。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