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色”工作案例

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乡刘老庄村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淮阴区刘老庄村曾是抗日战争时期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鲜血染红的疆场。近年来,刘老庄村党总支创新工作理念、强化服务功能,把远程教育工作融入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壮大集体经济、创新社会管理中去,探索“三色”远教工作方法,有力提升远程教育学用效果。

  “三色”远教其核心要义是“红色远教”强基础,学用转化添活力;“金色远教” 促经济,灌注发展新血液;“绿色远教”构和谐,打造农村新风貌。

远教中心户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

远教中心户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

  “红色远教”增强理想信念。充分挖掘新四军刘老庄连英雄群体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作风和昂扬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制作党员教育专题片《砥柱》。定期在远程教育站点和远教广场播放《浴血刘老庄》、《刘老庄八十二壮士》、《红色故事汇》等红色经典教育片,大力弘扬革命传统,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和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立12个以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组织和群众文化带头人等为主体的远教党员中心户,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吸引周边党员群众参加理论学习和技能培训,激发党员群众强村富民的精神动力。

  “金色远教”促进经济发展。把远教建在产业链上,选取经济社会效益较大、技术含量较高、发展前景较好的种植养殖园和企业作为产学互动基地。定期邀请专家、企业主、产业带头人和种养大户召开远程教育学用碰头会,实现人员、技术、资金、市场、培训等信息对接,推进产业良性发展。先后有300多位村民经过实地培训实现就业创业,建成10多个葡萄园、花卉园等种植基地。2013年该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000多元。

  “绿色远教”构建和谐农村。确定每周六、周日为“绿色远教”活动日,引导村民学习收看道德教育、文明新风等课件,营造摒弃陋习、移风易俗的氛围。依托远程教育平台,组建舞蹈、健身、地方戏等兴趣小组11个,每周组织开展活动一次。逢“春节”、“中秋”等节假日,举行舞蹈表演、书画展等文体娱乐活动,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生活品位,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新风尚。该村先后荣获江苏省“最美乡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组织村民开展文体娱乐活动

组织村民开展文体娱乐活动

  启示:远程教育只有融入中心、服务中心,才有持久的生命力。农村基层站点要紧紧围绕增强党组织活力、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和推动新农村建设等环节,找到远教工作的发力点,让党员群众接受“红色”教育、共享“金色”成果、建设“绿色”家园。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