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动态组合”工作案例

建湖县社区管理中心党工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社区居民不断增多,从业类型更加广泛,党员群众学用需求日趋多样,各个社区独自开展的一些学用活动有时会出现兴趣爱好不同、众口难调、活动效果不佳等情况。建湖县社区管理中心党工委探索在一定区域内多个社区远程教育站点开展学用活动“动态组合”模式,打破社区党员群众区域限制,让远程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共享。

  “动态组合”工作方法,就是打破以往社区远程教育活动仅向本社区党员群众开放的模式,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基础上,上下结合选定主题,并将学用活动主题提前公布,吸纳主办方社区以外的党员群众自主选择、自愿参加的远程教育学用活动方式。

  学用活动主题动态选择。年初,社区上级党组织结合全年工作任务和社会热点等相关内容,在社区进行远程教育学用活动主题征集,确定政策宣讲、技能培训、扶贫济困和卫生保健等主题,并将确定的主题告知各社区党组织,由社区党组织选择各自承办主题。社区党组织根据主题内容,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上报实施方案。上级党组织根据上报情况,统筹确定各主题组织实施的社区党组织。

  学用活动对象动态组合。上级党组织按季度将各社区党组织学用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等,通过短信、电话、网上公告等形式告知区域内社区所有党员。社区党员可以根据兴趣和需求跨社区参加学用活动。根据学用活动的内容,有选择地向社区群众开放。学用活动载体动态调整。通过集中轮训、基地培训、报告演讲、知识竞赛、网上对话等形式,增强学用活动吸引力。社区党组织还联合党员志愿者,通过综合服务平台定时在线或现场讲解,帮助社区党员群众答疑解惑。将与活动主题有关的课件在远教广场LED屏定时播放,扩大社区党员群众受教育面。

西苑社区党总支和县市容监察大队党支部举办“换位体验、共创文明”联合党日活动

西苑社区党总支和县市容监察大队党支部举办“换位体验、共创文明”联合党日活动

运用多种形式通知各社区党员报名参加学用活动

运用多种形式通知各社区党员报名参加学用活动

  学用活动成效动态考核。上级党组织制定党员学用活动百分考核细则,对社区党组织党员的学用活动成效进行考核。社区党员凭学用活动积分卡参加其他社区党组织学用活动。上级党组织对参加学用活动的党员现场点名、学后记分。每半年,社区党组织统计公示党员积分。年底,党员远教学用活动积分情况作为社区站点星级评定、党员民主评议及党组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运用多种形式通知各社区党员报名参加学用活动

  启示:社区远程教育要敢于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和习惯做法,打破基层党组织区域界线,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单一走向多样,从被动接受走向主动选择,使学用活动更加切合党员群众的兴趣和需求,才能提高远程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