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业帮扶”工作案例

阜宁县罗桥镇张赵村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赵村是盐城市阜宁县罗桥镇最边远的一个村。前几年,由于项目、资金、技术等因素的制约,导致村民创业积极性不高,村级经济和群众收入始终没有改观。远程教育工作推进以来,村“两委”逐渐认识到,信息化是提升党员群众能力素质、帮扶党员群众创业致富的一个重要手段,发起远程教育“创业帮扶”工程,在全村掀起了全民创业热潮。

  针对党员群众创业致富过程中面临的信息不灵、市场不明、技术不精等情况和问题,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依托机关干部、企业老板和种养大户,强化培训;借力信息、经验和技术,强化共享;提供智力、资金和资源,强化保障,着力推进远程教育“创业帮扶”,促进学用成果转化。

  强化培训功能,发挥远教“充电器”作用。干部讲政策。根据农村经济发展状况和农民群众发展需求,聘请党校、司法、妇联、农村经营管理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解读大政方针,宣讲惠农政策,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热情。老板讲技能。加强与镇村企业合作,利用村远程教育站点和企业实训基地,开展“企业老板讲经营,技术骨干授技术”活动。全村先后组织闲散劳动力开展集中培训62场次,为村箱包厂等企业输送大批合格员工。大户讲技术。邀请本镇本村种养大户以及农技专家,定期开展现场答疑、在线答疑、热线答疑等活动,为群众提供设施种植、生态养殖技术服务。

  强化共享功能,发挥远教“助推器”作用。信息共享。搭建“远教助创”网上平台,及时发布行业动态、农产品供求、招工就业等实用信息,提高创业针对性。经验共享。成立党员创业协会并建立QQ群组,随时交流创业设想、管理心得和市场信息,促进互相合作,共同发展。技术共享。建立党员创业示范基地,以远程教育为纽带,选择和培育一批远教创业示范基地。通过课堂培训和基地实践相结合的办法,提高党员群众创业的实战经验。

成立远程教育创业帮扶协会

成立远程教育创业帮扶协会

  强化保障功能,发挥远教“服务器”作用。智力支持。邀请创业成功人士组建“远教助创专家志愿服务团”,为党员群众创业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支持、项目论证、市场分析等创业指导。资金支持。针对创业过程中资金缺乏的问题,积极协调农村合作银行、融通小额贷款担保公司等金融单位,帮助党员群众创业。部门支持。根据县远程办统一部署,积极配合远程教育相关成员单位,开展项目对接、技术辅导等活动,帮助党员群众收集项目信息,分析市场行情,提高创业成功率。邀请学用致富标兵为村民讲解养鸡技术

邀请学用致富标兵为村民讲解养鸡技术

邀请学用致富标兵为村民讲解养鸡技术

  启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是远程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农村站点要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信息传播快、培训资源多、服务队伍全等优势,帮助党员群众获取市场信息、分析市场行情、参与市场竞争,科学引导他们带头创业、带民致富,让远程教育真正成为农民发展致富的好帮手。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