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网络淘金”工作案例

睢宁县沙集镇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在信息时代,网络成为一种新的创业途径,但科技文化素质相对不高的农民如何实现“网络淘金”的梦想?睢宁县沙集镇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学用功能,整合各方资源,为广大农民提供“网络淘金”平台,有针对性地帮助农民破解网络创业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推动当地农村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

  “网络淘金”工作案例就是通过加强各类培训,解决农民网商专业知识缺乏的问题;通过创设各种活动载体,解决网店信誉建设滞后的问题;通过强化政府引导,解决农村电商系统不正当竞争的问题。

  强化专业知识培训。定期开展培训活动,依托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开展技术交流,提升农民网商专业知识。建立沙集网商QQ群,定期收集整理网商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上传网络销售技巧、技能实训和土特产品牌推广等课件,方便广大网商自主选学。积极参与全县“网商看世界”活动,分批组织全镇网商到浙江、福建等地学习考察、开阔眼界。2013年组织培训了380多名网商,新增网店459家。站点管理员对辖区内网商每周至少巡访一次,“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一对一”教授业务知识,及时帮助解决交易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

沙集镇举办的网店装修专题讲座

  推进网店信用建设。按照自愿申报、满意度测评、综合审定等程序,组织开展“诚信网商”创建活动,对评选出的“诚信网商”进行表彰。选树一批诚信店铺和明星店长,并在睢宁沙集网开设专栏进行展示,有效促进网商诚信经营。组织站点管理员开展线下督导,对信誉欠佳的网店,给予“黄牌”警告,帮助整改提高,着力构建诚信放心的网商经营环境。

  促进电商行业自律。镇党委定期召开相关部门和网商代表座谈会,听取网商意见和建议,指导网商协会完善行业规则和产品标准,促进网店规范运营,规避恶性竞争。依托沙集电子商务产业园建立党建联盟,举办企业家沙龙、党组织书记论坛等活动,不断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推动农村电子商务规范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

  党员感言:“简直不敢相信,我们这些以前只会伺候庄稼、干农活的‘老手’也能熟练地操作键盘、摆弄鼠标了。村里的远程教育培训,让我们学会开网店、办工厂,到互联网上淘金。”——沙集镇东风村村民 王一忠

  启示: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和群众需求,充分发挥远程教育技术优势和培训功能,通过技能培训、典型培植、服务推广,激发全民创业热情,使远程教育真正成为基层党员群众发家致富的“助推器”、地方产业发展的“孵化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