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统分结合”工作案例

新沂市新安镇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党员流动性较大,年龄结构老化,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农村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和农村党员队伍的现实状况,使传统的党员教育学习方式难以适应形势的需要。针对这一情况,新沂市新安镇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灵活、便捷等优势,开拓思路,不断创新,探索出党员教育“统分结合”工作方法。

  “统分结合”工作方法,就是打破远程教育上大课集中学习的单一方式,根据党员实际,把党员分为普通、流动、特殊三类教育对象。根据情况不同, 因人施教、分类指导, 确保党员经常性教育效果, 得到广大党员的普遍认可。

到党员中心户家中收看课件

  普通党员“统一学”。以镇、村远程教育站点为依托,针对普通党员学习需求,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安排专门时间,严格学习考勤,采取集中学习、集中授课、集中交流讨论、集中考核测试的学习形式,定期播放理论学习课件,定期组织专家进行网上授课,定期进行理论政策宣讲,确保学习效果。

新沂市通过远程教育直播室开展党性教育

新沂市通过远程教育直播室开展党性教育

  流动党员“分散学”。对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进行全面调查,建立联系档案,为他们就地联系党组织,实行“异地托管”,把支部组织学习的有关资料通过QQ群、微信、短信、邮箱等平台传送给他们,把时政解读、党史党章、十八大精神等理论知识第一时间发至流动党员,供他们学习。

  特殊党员“结对学”。建立远教学用中心户制度,组织老弱病残、生活困难、文化程度低等学习上有困难的党员以及短暂返乡的流动党员到中心户家中就近学习;安排骨干党员和镇、村远程教育管理员开展“结对帮学助学”活动,采取送课件上门、“一对一”包干、“一帮一”助学等形式,确保党员党性教育不留空白。

  启示:开展党员教育,要针对基层党员队伍的现实情况,充分利用远程教育便捷灵活的优势,坚持统分结合、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因人施教,确保教育培训全覆盖,党性教育入心入脑,有效提高教育培训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