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流动党员驿站”工作案例

扬州市广陵区李典镇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广陵区李典镇拥有近2.2万名外来人口和100名流动党员。流动党员居住分散、从事行业不同、学习需求多样,参加远程教育站点集中学习受到很多客观因素制约。为加强流动党员教育培训,李典镇将远程教育网络延伸到工业园区和流动党员群体,采取差异化、灵活化、个性化的教育培训方式,逐步将远程教育站点打造成了符合本镇实际、贴近党员需求、契合产业发展的“流动党员驿站”。 

表彰优秀流动党员

表彰优秀流动党员

  李典镇整合13个村级远程教育站点资源,将教学活动向园区、企业延伸,让流动党员由“站外流动”变成站内全方位服务,通过规范化管理、菜单式培训,确保流动党员参加远教学习培训全覆盖,挂靠管理站站通,创新创业有舞台。

  实施规范化管理。加大经费投入,完善站点设备,依托大学生村官强化远程教育站点维护和管理,打牢“驿站”基础。建立流动党员“动态挂靠”机制,不论组织关系属地,对接任意站点即可获得同质服务。创新流动党员“三联三建”模式,通过记录“流动党员数字台账”,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填写“流动党员年度表现组织鉴定卡”等方式,动态掌握流动党员基本情况。

  提供菜单式服务。通过QQ群聊、短信通知、电话询问、定期走访等方式,加强站点之间、管理员之间、流动党员之间的沟通联系。围绕流动党员所需所盼,有针对性地开展沿江产业特色、行业技能、法律知识、供求信息、经验典型等方面教学培训, 分类设置教学课件,供各类流动党员自选学习,做到流动党员“点什么菜”,站点“做什么菜”。

组织开展“远教课程进厂区”活动

组织开展“远教课程进厂区”活动

  发挥整合性作用。将远程教育工作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基层党建、社会事业等工作挂钩,形成“远教搭台,大家唱戏”的工作机制。利用远教平台,引导激励流动党员创新创业,为镇、村经济发展共谋出路、献言谏策,专门组建了远程教育创新智囊团、创业俱乐部,并选聘了远程教育创业指导员。

  党员感言:“对流动党员来说,党课学习是一种奢侈品,镇党委为我们搭建远教平台,选择最好的老师和教材,让我们补习知识、学习技能,远程教育真是最好的加油站!”—环洲船用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建平

  启示:依托远程教育站点,为外来党员提供全方位的教育培训服务,全面提升他们的能力素质,让他们离乡不离党,增强归属感,把远教站点打造成流动党员加油充电的温馨家园。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4: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