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微港湾”工作案例

常州市钟楼区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由于劳动力的大量转移,给基层党组织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常州市钟楼区通过拓展远程教育功能,建设“智慧党建”,通过信息化手段把散落在全区的流动党员“串连”起来,为他们建立网络“微港湾”,给他们在网上安了一个温馨的家。

  “微港湾”就是以信息化为手段,依托“智慧党建”网络服务平台和户外传播平台,利用微博、动态数据库等载体,提供面向流动党员群体的专门服务窗口,解决流动党员集中教育难、组织生活难、关爱服务难等问题。

智慧党建“微港湾”页面

智慧党建“微港湾”页面

  “微课堂”开展学习。在“智慧党建”网站开设课程学习中心,按照区情风貌、党性教育、技能培训和文化修养等分类提供短小精悍的视频、图片、文字等各类教学资源,流动党员可以有效利用业余时间,通过电脑、手机等进行灵活学习,获得相应的学习积分。在遍及全区的35个户外电子屏,动态播出时政新闻、方针政策和就业信息,使流动党员在上下班路上、回家途中、休闲散步期间潜移默化学到知识。

  “微话题”组织讨论。针对钟楼流动党员队伍年纪轻、学历高、关注社会热点的特质,在交流平台每月发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我的中国梦”等热门微话题,引导广大党员通过微博、留言等方式参与政治生活。同时,精心选择的主题也使流动党员有话愿说、有话可说、说了有收获,在线组织生活参与度明显提高,很多偏激的观点也在讨论中得到纠正。“微关怀”温暖心灵。开辟“我对组织说说心里话”专栏,鼓励全区流动党员从愿望、祝福、建议、日记四个维度交流生活冷暖,表达意见诉求。安排专人实时关注流动党员留言,及时释疑解惑。对流动党员提出的具体要求,最短时间上门了解情况,5个工作日内限时回复,1个月后专门回访,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每逢党的生日、入党纪念日等重要节日,统一寄送电子贺卡,使流动党员时刻感受到组织温暖。

  “微服务”当好助手。将全区深受欢迎的100多个党员工作室移植到网上,流动党员可以在线接受或预约全区党员工作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提供的法律咨询、家电维修、家庭教育等帮助,破解了过去流动党员只能享受到周边少量服务的瓶颈,使流动党员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全方位、立体式的志愿服务。

  党员感言:“以前忙于工作,想了解一些党的最新政策和家乡发展情况,可惜没有方便的渠道。‘微港湾’提供的都是最新政策和党课视频,感觉自己和党组织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常州众华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流动党员 金丹

  启示:深入研究服务对象特点,有的放矢把握需求,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精心设计服务载体,细化服务项目,把对流动党员的关怀体现在每一个细微之处,使他们处处感受到党组织的贴心服务、人文关怀和家的温暖。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5: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