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化广场”工作案例

泰州市海陵区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层党员群众的文化需求也日益提升,对参加学用的时间、形式、内容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实现远程教育由“室内封闭”向“广场开放”、“灌输填压”向“自主选学”的转变,海陵区委组织部在组织开展远程教育学用活动中,探索出“文化广场”工作方法。

  “文化广场”工作案例即依托远教网络,在社区文化广场、企业厂区、商业街区等地域开阔、人群集聚场所安装LED户外大屏,扩大学用覆盖面,构建“大教育、大培训、大服务”远教体系。

“百姓名嘴”在远教文化广场开展宣讲活动

“百姓名嘴”在远教文化广场开展宣讲活动

  抓住时机,分时分段教育。在“国际家庭日”、“国际禁毒日”、爱国卫生宣传日、“3·5”学雷锋、“七一”等节日,播放相关节目,向公民普及文化常识,加强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人文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利用寒暑假、夏日纳凉、清晨锻炼、晚间休闲等时机,播放典型风采录、《信仰》、“红色影片”系列等远教课件,弘扬爱国精神,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爱国爱党热情,坚定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信心。

  活化载体,分点分片教育。发挥社区文化广场氛围轻松、人员聚集等优势,将党的政策、生活常识、文明礼仪等内容改编成顺口溜、三句半、快板,或编入广场舞音乐中,通过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牢、学得快,真正实现寓教于乐。在企业厂区播放“企业管理”、“致富经”等节目,把企业广场打造成新技术推广的窗口,致富经验交流的平台。在商业街区利用LED屏发布市场信息、政策法规、公共场所安全常识等便民服务信息,让远程教育渗透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非公企业远教文化广场

非公企业远教文化广场

  拓宽渠道,分类分别教育。在远程教育节目进广场的同时,把专家教授、致富能手、文艺达人、志愿服务者等“请”进广场。结合远教平台播放的节目,将“画面播放”与“真人讲解”相结合、“理论诠释”与“现场演示”相结合。发挥各领域能人的作用,定期在广场开展医疗、法律、文化、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咨询活动,丰富文化生活,延伸服务触角,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远程教育的受益者。

  启示:远程教育打破时空、地域等局限,实现教育的最大限度覆盖、信息的最大限度流通。“文化广场”将教育培训服务和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相结合,寓教于乐,拓展了远程教育空间,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需求。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5: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