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阳光沃土”工作案例

句容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句容市共有远教站点专兼职管理员近400人,其中大学生村官214人,占总人数的57%。该市整合多方力量和资源,在终端站点作用发挥、管理员队伍建设和创业富民等方面,发挥大学生村官队伍优势,探索出了一条互助共赢之路。

  “阳光沃土”工作案例,就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在信息、技术和人才等方面优势,立足终端站点,提升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和创业富民能力。通过搭建学习课堂、构建创业通道、共建服务平台等一系列措施,培养一支扎根基层、干事创业、领民共富的大学生村官队伍,推动远教站点的作用发挥和学用工作的深入开展。

  搭建“阳光沃土培训课堂”。对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通过开展村务知识、社会管理、远教业务等专题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基层工作方法,尽快转变角色。邀请远教学用典型“现身说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大学生村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会同市老干部局组织开展“远教手牵手”活动,148名离退休老干部和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村官“一对一”结对,成立“远教服务团”。邀请省农委专家举办创业意识远程互动专题培训,帮助大学生村官拓宽创业视野、激发创业热情。

  开辟“阳光沃土创业通道”。举办远教项目推介会,围绕全市特色产业发展,为创业大学生村官“量身定制”86个成本低、见效快、前景广的创业项目。联合工商、税务和发改等部门在项目申报、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在创业过程中,要求各镇明确1名“创业指导员” ,及时提供各类信息,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协调市财政每年拿出50万元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奖励基金。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远教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58个,总投资约700万元,示范带动80多人开展创业,帮助近6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大学生村官指导农民防治病虫害

大学生村官指导农民防治病虫害

  打造“阳光沃土服务平台”。为提高创业项目产品的竞争力,邀请省供销总社专家举办远教专题培训,指导注册商标12个。对带动效应强的项目实施重点打造,通过参加各种交易会和展销会,不断提高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搭建网络宣传推荐平台,邀请网络销售专家举办营销技巧等专题培训,提高大学生村官开展网络销售的能力。天王镇戴庄村大学生村官徐敏通过网络,实现年销售越光大米、有机桃达50万元,获得“全省创业富民先进个人”称号。截至目前,全市大学生村官已利用网络,帮助销售农产品累计达2亿多元,产品销往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地区各大中城市。

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

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

  启示:远程教育为大学生村官成长进步、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通过教育培训和组织开展各种学用活动,让他们在实践中经受锻炼、提升素质。同时,大学生村官的加入,增强了远程教育的生机与活力,使大学生村官培养与远程教育工作互促共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5: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