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中心户”工作案例

宝应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面对党员结构发生变化、社会管理亟待创新等新情况、新要求,如何把远程教育服务从村部拓展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非公企业等更广领域?宝应县建立远程教育“党员中心户”工作机制,变“大锅饭”为“小炉灶”,学用效果显著提高。

  宝应县推进远教工作入户工程,在社区、企事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非公企业等不同领域广泛建立一批党员中心户,发挥党员中心户在农村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作用,在扩大远程教育覆盖面的同时,促进了农村社会稳定,形成了较强的示范作用,受到党员群众的欢迎。

  突出便民—拓展覆盖,分类建户。把“双带双强”,即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富,思想政治素质强、科学发展能力强,作为确定远程教育党员中心户的首要条件。以“地域相邻、产业相近、方便群众”为原则,分门别类建立政策宣传、科技示范、文体卫生等类型的远教党员中心户。每户按照一块牌子(远程教育党员中心户)、一个架子(报刊架)、一本册子(远程教育资料汇编)、一张单子(操作指南)、一个盒子(碟片盒)的“五个一”要求,进行规范运作。

党员中心户向群众教授手机平台使用技巧

党员中心户向群众教授手机平台使用技巧

  立足利民—拓展资源,平台入户。根据党员群众对党建知识、科普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影视等方面的学用需求,开发制作荷藕种植、螃蟹养殖、“党员故事会—身边的榜样”等乡土教材100多部,为群众开展学用活动提供丰富的资源。建立“宝应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服务平台”,实现在线咨询服务。利用电信IPTV模式,建立综合视讯服务平台,设置“红色经典”、“创先争优”、“荷乡清风”等12个子栏目,方便群众学习运用,为党员中心户的不断拓展奠定了基础。

  围绕富民—拓展功能,成效出户。采取县、镇联动,对全县远程教育党员中心户进行业务轮训,以提高其服务能力。积极打造远程教育示范点,在条件成熟的中心户中实行AB岗,提高远程教育平台使用率。部分党员中心户主动结对群众开展学用活动,分享学用成果。县镇相关部门对远程教育党员中心户致富项目和带富项目开辟“ 绿色通道” , 给予政策、资金支持,激发了远程教育党员中心户服务群众、赶超发展的热情。

党员中心户结对普通群众

党员中心户结对普通群众

  启示:远程教育党员中心户,是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的有效延伸,既为基层党员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又为开展远程教育学用活动提供了便利,有效扩大了远程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5: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