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远教大观园”工作案例

金湖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代社会,面对浩如烟海的海量信息,如何妥善处理集中和分散、共性和个性的矛盾,如何将有价值的信息为民所用,已然成为远程教育工作的重要课题。近年来,金湖县实施远程教育“三上”工程依托“大观园”远教网站,将远程教育海量教学资源集中打包、分类筛选、高效利用,为基层学用搭建了有效平台。

  “远教大观园”工作案例,就是打造远教专属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对现有党建网站、党员教育电视栏目、网上党群服务中心等不同平台、分散资源的有机整合,实现信息资源的最优配置。这种工作方法改变了以往终端站点自行下载、搜集、整理的零散模式,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通过电脑、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自主定向浏览信息、点播下载课件,避免了“播什么看什么”的灌输式教学方式,实现了“学什么看什么”的“菜单式”学用。

远教大观园网站首页

远教大观园网站首页

  开设实用专题版块。“远教大观园”网站共设有“微型党课”、“时代先锋”、“适用技术”、“文化娱乐”等10个版块,主要版块中设立相关子栏目。除对党员教育权威网站进行有效链接外,还提供“网络电视”、“音乐在线”、“云点播”等服务。紧扣中心,联系实际,合理设置“热点追踪”、“三农在线”等基层党员群众关心的访谈栏目。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突出主要版块的针对性、连续性,方便基层党员群众系统性学习。

工作人员筛选网站课件

工作人员筛选网站课件

  筛选上传适用信息。明确远程办专人和全县11个镇选派的大学生村官,定期参与更新“远教大观园”网站内容和维护工作。通过浏览网络资源,严格筛选上传优秀学用课件和红色影视剧。密切与中央党校、党建读物出版等部门联系,选购精品节目课件,提高学用针对性、适时性。网站运行以来,已上载影片近2000部,基层站点日均上线300余次,累计下载课件1000余次,网站日均访问量达到5000人次。

  专题学用提高实效。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开展“走进大观园,看网站”活动,通过学用典型示范引导,增强网站影响力,并以党委、总支或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培训。建党92周年之际,策划开展“红色播放月”活动,组织引导党员登陆“远教大观园”网站学党史、强党性,全县有3万多名党员群众通过网站集中享用了一次“精神大餐”。

  启示:围绕基层实际需求,梳理筛选教育教学资源,将大量分散的资源进行分类整合,集中到统一平台上,为基层党员群众提供便捷的一站式信息服务,可以有效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提升学用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5: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