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

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传统。去年9月,在参加我省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就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今年3月,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论述,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了遵循,对扎实有效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力武器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我们党不断改造自己、提升自己的有力武器,是坚强党的组织、推进事业发展的有力武器。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修正党内错误、保证党的正确发展方向的有效方法。一个政党不可能没有缺点,一个干部不可能不犯错误,关键是有过能改,及时发现错误、勇于纠正错误。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我们党具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具有自我纠错的能力。90多年来,正是由于有了对指导中国革命错误路线的批评,才有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正确革命道路的确立;有了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的批评,才有了党在思想理论上的成熟和组织上的完全统一;有了对“两个凡是”的批评,才有了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实现了全党工作重心的转移。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实现党内团结和谐的必要手段。党内团结和谐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消除影响党内和谐的消极因素、化解党内矛盾、形成充满活力的党内民主氛围,离不开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有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不同的意见相互碰撞、相互交锋,才能从原则上分清是非、从思想深处形成共识,从而形成同心同德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举措。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是一个政党开诚布公、广纳群言、贴近人民的体现,又可以在有效沟通交流、协调化解利益纠纷的基础上,明察为政得失,改进和推动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进而把亿万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攻坚克难。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纯洁党的作风、增强党的战斗力的重要途径。整肃党的作风,既靠严明的纪律,也离不开党组织、党内同志、人民群众的监督提醒。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正确性和有效性,集中体现在促进领导干部端正价值认识、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上,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常怀冷静思考之心,坚决反对“四风”,切实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并最终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坚持正确的原则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有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坚持正确的原则和方法,才能充分发挥这一锐利武器的作用。

  坚持党性为本、人民至上的原则。党性为本、人民至上,就是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开展工作,原则问题不退让,枝节问题不纠缠,切实维护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出于公心,本着对党、对组织、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公开、公平、公正、公道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带任何偏见,不掺个人恩怨,不搞远近亲疏;要真批实评,不能莺歌燕舞、相互“送礼”,要切中要害、戳中痛处,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一点“辣味”,让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要服务人民,坚持为群众利益坚守真理,为群众利益改正错误,使群众最盼望解决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群众不满意的事得到切实纠正,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

  坚持标本兼治、持久深入原则。标本兼治、持久深入,就是要按照“深学、细照、笃行”的要求,把批评与自我批评摆上重要位置、融入日常工作,做到改作风与强思想、促发展并重,坚决防止和避免批评与自我批评走形变味,切实维护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深刻性和持久性。要抓深,透过现象看本质,既深入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又积极探究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根源,明辨是非、触动灵魂;要抓细,坚持问题导向,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抓长,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集中抓的时候雷霆万钧,平时放任自流,要反复抓、经常抓,认真落实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必循、违规必究,努力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

  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原则。立破并举、扶正祛邪,就是要注重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建设性,既勇于敢于指出缺点和错误,又善于勤于提出改进建议和解决办法,从而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目的。要清洗思想灰尘,坚定理想信念,对错误思想和言论理直气壮地批评教育,对正确思想和品质毫不动摇地遵循坚守,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不能拈轻怕重、避实就虚;要坚持清正严明,既查修身严不严、用权严不严、律己严不严,又查谋事实不实、创业实不实、做人实不实,努力营造廉洁奉公、干净干事的政治生态,让歪风邪气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无处藏身。

  坚持艺术提升、善作善成原则。艺术提升、善作善成,就是要高度重视批评动机与批评效果的有机统一,切实根据缺点错误的性质和程度,选择合适妥当的批评方式,提高批评的水准和效应,让批评对象口服心服。要就事论理,以理服人,把问题找准,把危害讲透,把根子挖深,把方向指明,给人以前进的动力和信心;要态度诚恳、以情动人,语气平和,言词中肯,真正以同志式的态度,和风细雨地进行思想帮助,从内心深处感染、打动被批评者,使之乐于接受;要分类指导、有机融合,把改进作风与增进党性结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坚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

  新形势下,拿起并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正能量,必须着力营造氛围、拓宽渠道、架构制度,让认真严肃、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蔚然成风。

  强化宣传引导,积极营造民主平等的浓厚氛围。正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离不开强有力的舆论引导。新闻引导要多角度、持续性地宣传各地各部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经验好做法;理论指导要深度揭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时代价值;文艺倡导要积极挖掘现实生活中的典型事例,以文艺形象渲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风气;社会教导要突出导向性,努力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勇于批评、敢于批评、善于批评的氛围。

  借力新兴媒体,拓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效平台。要充分发挥党建网、政府门户网、群众路线网、单位区域网作用,传播党建文化,搭建沟通桥梁;积极开通党务微博、政务微博,推出微直播、微访谈、微话题等互动活动,引导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群众在线交流;有效利用论坛、贴吧、QQ群、电子邮件、手机微信等形式,广泛开展网络问政参政,努力实现网上批评与网下批评、党内批评与党外批评、自上而下批评与自下而上批评有机结合。

  发挥示范效应,增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广泛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自己的成长经历,严格审视和解剖自己;要无私无畏,坚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真理不讲面子,以一身正气、大义凛然,切实帮助同志们改正不足;要襟怀坦荡,无论批评来自何人,也无论什么内容,只要批评得对,就应该虚心接受、认真整改,努力形成上级带下级、一级带一级的生动局面。

  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批评与自我批评见实效促发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要坚持上下联动,对习以为常的问题立说立行抓紧改,对影响面大的问题专项整治、重拳出击,对违法乱纪问题坚决依法依纪严厉查处,对深层次问题和复杂问题整合资源、综合施策。要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促进绿色崛起,尤其要解决好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安心、舒心。

  完善制度架构,实现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持久长效。制度管根本管长远。要紧密结合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对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一些新认识、新经验和新做法,及时总结升华。要进一步健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谈心谈话、党务公开、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党内生活制度,健全领导干部负责制度、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以制度硬约束保证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5:46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