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合一”工作案例

如皋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针对农村信息滞后、农产品流通渠道单一等问题,如皋市委组织部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切实发挥远教站点在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引领科技致富中的作用,探索出一条远程教育带民致富的新路子,促进了远程教育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三合一”工作案例就是依托为农服务信息站(室)、远程教育“网上村村通”网络和“农宝网”,着力打造覆盖城乡的“三合一”商务信息服务平台,开展带民增收致富、传达民情民意、传播信息技术、推进文化建设等工作。

结对村干部指导大学生村官熟悉农村基层情况

结对村干部指导大学生村官熟悉农村基层情况

  延伸服务职能,实现“镇镇建站”。在全市全面建成远程教育站点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建成20个镇级为农服务信息站,332个村级为农服务信息室,采取“1+1”的模式,每村配置1名大学生村官、1名为农服务信息员,为农村党员、种植养殖大户、经济合作组织及农民群众提供各类信息咨询、培训等服务,引导党员群众开展电子商务,开辟增收渠道,全年共培育20个网络营销10万元以上的为农服务信息室。

  搭建交易平台,实现“村村通网”。建成全国首家集农产品发布销售、买卖交易、网上支付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产品网络贸易平台—“农宝网”,将覆盖全市城乡的远程教育“网上村村通”网站与“农宝网”电子交易平台资源整合,实现了332个“实体村”与“虚拟村”的无缝对接,全面推介地方特色产品,引导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实现农民经济收入持续倍增。

如皋市参加全国远程教育商务信息培训

如皋市参加全国远程教育商务信息培训

  推动学用结合,实现“户户增收”。在全市组织开展远程教育“双创双争”活动,以争创“十佳”学用标兵为抓手,通过典型的示范引领,提升党员干部带头创业、带民致富的能力,有效推动了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所有镇村走上“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产品发展之路。2013年,如皋市被中组部、商务部批准为全国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开展农村商务信息服务试点县(市)。

  党员感言:“刚开始网上销售,没什么人相信,我就把‘网上村委会’的网页给客户看,这种网店销售农产品、村级网页信誉认证‘一起上’的办法很管用,很快就打开了市场。”——如皋市雪岸镇万富社区养兔大户 仲从兰

  启示:依托远程教育阵地和网络,引入电子商务手段,创建为农服务商务信息平台,搜集市场需求,发布产品信息,推动网络交易,有效破解农村信息滞后,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走出了一条远教富民的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6: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