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兼职管理员轮岗”工作案例

江阴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远程教育站点学习多以网络在线、光盘播放等静态学习为主,缺少现场授课、互动交流等学习形式。江阴市推行“兼职管理员轮岗”,鼓励基层干部在远程教育站点兼任管理员,在远程教育站点为党员群众讲党课,增强了远程教育的针对性和互动性。活动开展半年来,全市已开设党课1200多次,累计约3万名党员群众受益。

  江阴市利用站点B岗管理员兼职这个特点,结合全市常年开展的“书记干部讲党课”主题党课学习教育活动,让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骨干轮流兼职B岗管理员,依托远程教育站点,现场给广大党员群众上党课,党员群众互动点评,上级定期检查考核,既丰富了党课的形式内容,又使远教平台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制定办法,确保活动制度化。全市统一制定活动办法,要求村(社区)班子成员轮流兼职一个月的管理员。兼职期间,在履行好B岗管理员基本职责的同时,确定一个党课选题。兼职管理员要按照教师的授课方式认真准备《远程教育党课教案》。“教案”内设教学目的、能力目标、教学过程、课后小结、学习讨论等项目。每次党课的主题、授课人信息都提前通过党务公开栏、网络和短信等方式提前告知党员群众。

书记干部轮职B岗上党课

书记干部轮职B岗上党课

  互动教学,确保党课吸引力。鼓励兼职管理员突破远教平台课件资源限制,通过互联网、外购、自制PPT等多渠道,引入文化、健身、致富等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党课辅助视频课件。同时增设点评互动环节,邀请致富能手和想创业的群众一起参加研讨交流,提高学习效果。

  评比考核,确保活动长效化。每次党课结束后,现场发放评课表,让参课的党员群众评分、提建议。各乡镇(街道)组织科根据党员群众的建议,改进授课方式,丰富授课内容。市远程办每季度抽查一次,每半年检查一次,并进行入户走访。对活动开展好的镇、村(社区)进行奖励,对活动开展不正常、敷衍了事的镇、村(社区)进行通报,促其整改提高。

  启示:让村干部和党员骨干轮流兼职B岗管理员,用群众自己的语言讲党课、抓培训,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学用活动,贴近百姓生产生活,深受基层党员群众欢迎。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6: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