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维立体”工作案例

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克服封闭式、宣讲式、灌输式党员教育带来的弊端,充分激发党员学习热情,将党员自主学拓展到党群一起学,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着力打造党员群众红色教育基地,创设了新颖的党员教育“三维立体”工作方法。

  “三维立体”工作案例,是雨花台烈士陵园在整合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和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基础上创设的一种党员教育方法,分为“情境创设”、“联手共建”和“远教拓展”,真正实现常规化的党员教育工作向多元化教育手段的拓展延伸。

组织新发展党员集体入党宣誓

组织新发展党员集体入党宣誓

“雨花红色听吧”第一期开课暨启动仪式宣传展页

“雨花红色听吧”第一期开课暨启动仪式宣传展页

  “情境创设”即打造人性化的情感体验阵地。修缮园内的烈士纪念馆、纪念碑等建筑群,挖掘丰富其内涵,并对讲解员的表达感染力进行专业培训,为党员群众及游客打造一个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精神家园。开设“雨花讲坛”,排演话剧《丁香》、摄制党员教育电视片《雨花台》,利用远教平台展播红色故事、进行政治理论讲解,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激发爱国意识。截至目前,已举办专题讲坛5期,受教育的党员群众达1700人次。每次专题讲演都将现场讲课录制成教学视频,上传至远教平台,供党员干部在线学习。

  “联手共建”即打造个性化的党性教育专属阵地。与省市多所学校、企业、机关部门联合共建,每年组织大量青少年定期来到雨花台敬献花圈,举行入队、入团和入党的宣誓仪式及各种大型群众性活动。利用“七一”、建军节、清明节等特殊节日,举办“万人颂长征”文艺演出、“高唱廉政歌”、军民大联欢、万名中小学生凭吊先烈等主题教育活动,让其缅怀先烈、回顾历史、坚定信念,从而更好地传承和传播忠魂精神。

  “远教拓展”即打造特色化的“移动”式教育阵地。依托远程教育网络资源,在陵园幸福厅出口处建立“雨花红色听吧”,创新党员上党课、群众受教育的形式。“红色听吧”在原有“远程平台播故事、权威学者讲理论”的基础上,开通听吧微信平台,党员群众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加入“红色听吧”微信群。微信平台定期发布党课目录、时政新闻、党务知识、陵园活动等信息,并开通“影留言”栏目,党员群众可随时随地用文字、图片、声音和视频,打造迷你个人讲台,实现“微信扫一扫,党课手中上”。

  党员感言:“挖掘沉睡在雨花台烈士陵园的历史资源,为现实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服务,是一个很好的创新,虽然我是第二次参加‘红色听吧’,依然很受教育。”——南京市雨花台区人防办 陈礼正

  启示:远程教育在整合既有红色教育资源、融合现代新媒体等信息技术后,迸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实现党员教育手段的多元化和教育效能的多倍放大,让党员看得更认真、听得更真切、学得更深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6: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