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悬壶e诊”工作案例

南京市建邺医院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党员服务群众的方式也随之不断创新。建邺医院从在职党员中遴选出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扎实的医务骨干,依托远教平台组建一支党员专业志愿者服务团队——“悬壶e诊”服务队,为群众网络问诊,无偿奉献社会,成为百姓爱戴的“网上白衣天使”。

  “悬壶e诊”服务队的党员专业志愿者们利用休息时间,通过远教平台为居民远程义诊。这种方式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患者足不出户,只要轻点鼠标就有专家指导,为老百姓带来了便捷。

专家通过远程义诊为居民释疑解惑

专家通过远程义诊为居民释疑解惑

  灵活服务方式“线上+线下”:志愿者服务方式由传统的“坐堂问诊”变为通过网络视频与居民“远程问诊”,甚至是到居民家中“面对面”看诊。截至目前,医院依托远教平台为6个街道20个社区开通了远程视频义诊,受惠民众近千人。许多外地患者慕名而来,志愿者们总是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帮助。

党员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走进社区为居民义诊

党员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走进社区为居民义诊

  全天候服务“白天+夜晚”:党员志愿者在繁忙的全天候坐诊中,利用中午、晚上休息时间登陆远程服务平台在线问诊。他们专门设立了“志愿者服务岗”,安排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远程问诊不间断、温馨服务进万家。

  全覆盖服务“预防+治疗”:由于居民们的提问面广量大,“悬壶e诊”服务队通过网络调查问卷、走访群众等方式,梳理居民需求,拓宽服务范围。在线答疑不仅针对患者,也为健康人群提供保健咨询,服务队现已发展为拥有16名成员、服务范围涉及内外科等多个学科的医疗团队。

  队伍精细管理“优胜+劣汰”:医院根据居民需求及时更新志愿者,出台了《党员志愿者服务管理办法》,定期反馈志愿者服务信息,对服务质量跟踪考核,定期开展“集中培训+模拟演练”活动,提高志愿者网上问诊的服务水平,涌现出唐乌香等一批志愿者楷模,受到党员群众的广泛好评。

  规范问诊流程“研判+跟踪”:尽管以网络为载体,但志愿者按规范流程进行网络问诊。普通的问诊案例,志愿者准确细致地解答;疑难杂症和难以把握的案例,专家们“三堂会诊”,在分析研判后进行答复;每个问诊案例都做好记录全程跟踪,并建立远程档案,确保查有所踪。截至目前,建邺医院共参与远程问诊52555起,误诊率为零。

  启示:远程教育要充分整合各类资源,为党员群众“量体裁衣”,主动服务,切实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才能得到群众认可,才有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6: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