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校园”工作案例

宿迁市宿豫区保安乡中心校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当前,各种文化思潮和多元价值观冲击着青少年的精神世界,为加强青少年价值观念教育、强化红色文化的引领作用,宿豫区保安乡中心校远程教育“红色”站点,通过实施红色文化打造工程,不断凝聚正能量,释放正效应。

  学校依托远程教育“红色”站点,实施“红色校园”文化打造工程,通过每周开放一次网上红色课堂,每月观看一部热播红色电影,每学期开展一次红色旅游,节假日进行一次“亲情视频”关爱帮扶,开学前举办一场心理辅导,重要纪念日上好一堂团队课的“六个一”活动,传播“红色”、传承信仰,受到学生喜爱和家长好评,实现远程教学和社会关爱的良性互动。

开展红色教学

开展红色教学

唱红歌、赛红歌

唱红歌、赛红歌

  打造“红色故事汇”教学资源品牌。依托区党建网红色电影展播平台,在校园网上开设《红色经典电影展》、《重大历史事件回顾》、《新时代楷模》、《党史漫游》等栏目,精选一批可歌可泣的革命小故事作为精品教材,建设“红色故事汇”资源库,通过组织青少年学习认知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建立远程教育“红色教学”实践基地。整合利用学校周边的红色资源,把博物馆、烈士园等纳入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聘请党员干部担任辅导员,让中小学生实地接受教育,同时选派学生到红色基地义务讲解,举办“大手拉小手”老少结对活动,让中小学生与老干部结对联谊,广泛宣传革命传统和党的政策理论知识,做大红色教育空间。

  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活动。把“红色”作为青少年德育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开展诗歌诵读、党史知识竞赛、红歌比赛等活动,由“学动”向“感动”深化。邀请消防、卫生、法律、心理等方面专家开展法制安全教育,开设心理辅导课堂,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依托远教站点,组织大学生村官、五老人员、社会爱心人士与留守儿童结对子,开展帮困助学和联谊联欢活动,让青少年感受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在体验快乐中学会合作与分享,懂得感恩与担当。

  启示:远程教育进校园,一定要切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充分利用远程教育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寓教于乐,传递时代“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6: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