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e家”工作案例

南京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城市化不断的推进过程中,进城务工人员对个人发展规划、城市认可度等方面的需求也在发生着变化。他们渴望融入城市,享有更多的公共服务。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劳务市场,南京市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创新服务求职者载体,利用远教平台搭建“红色e家”,为求职者打造就业、生活的温馨港湾。

  “红色e家”以南京党员远程服务平台为载体,整合线上线下党员专业志愿者力量,把求职就业、矛盾调解、心理辅导等需求作为立足点,通过围绕需求拓展服务、围绕服务强化管理,逐步成为求职者贴心、便捷、务实的温馨港湾。

  “红色e家”空中课堂——定期发放《远程教育平台信息采集表》,了解求职者的需求和兴趣爱好,向他们提供“菜单式”服务。每周一、三、五上午9:30—10:30定期播放视频节目,设置“实用技术”、“政策咨询”等5大类11项知识,让求职者“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截至目前,共组织求职者集中学习30余次,参加人员达700余人次。“空中课堂”每周还开展“红色影视周周看”活动,播放红色电影、政策理论等节目,同步接轨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文化需求。

  “红色e家”远程问诊——依托远程服务平台的专业律师团、心理咨询师,免费为求职者开展法律与心理援助工作。在安德门民工市场的求职接待窗口增设常态化咨询服务项目,定期深入求职者中搜集他们遇到的法律、心理等问题,形成“问题集”,由站点管理员定期将问题输入平台,解决后及时反馈至当事人。“红色e家”通过电子屏发布公告,“回复一个问题解决一类困惑”,并以“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的双向咨询方式,帮助当事人逐步走出心理阴影的怪圈,真正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引导求职流动党员亮身份

引导求职流动党员亮身份

  “红色e家”求职就业——针对部分民工求职者不会用电脑或没有电脑用的实际,站点借助远教平台资源,打造线下版同步服务:在求职大厅电子屏上,对接党员远程服务平台的就业资讯,及时发布招聘岗位信息;站点管理员和党员专业志愿者们利用自己的微博、微信, 帮助求职者发布求职自荐信息,化被动为主动,促成他们尽快就业。大学生村官成立了“周末学堂”,许多清华、北大等名校的校友以及远程教育市级平台《名师课堂》栏目,都参与到每周六免费为民工子女开展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的志愿服务中来,累计辅导2400余人次。这种多渠道,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帮助很多求职者顺利就业创业。

 

党员志愿者为务工人员讲解手机发布求职信息

党员志愿者为务工人员讲解手机发布求职信息

  启示:远程教育只有以党员群众的需求为立足点,才能落地生根,枝繁叶茂。“红色e家”紧贴外来务工人员求职发展需要,充分整合线上线下平台资源,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以现代化教育理念和开放式服务,让每位求职者更快融入城市社会,感受到“家”的温暖。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6: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