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夕阳红”工作案例

淮安市淮安区茭陵乡高荡村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农村在外务工家庭的儿童和妇女较多,群众的文化生活相对缺乏,高荡村退休回乡的机关干部高毅在自家庭院建起“文化大院”远教站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和文娱活动,在发挥自身余热的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精神食粮,站点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示范妇女儿童之家、淮安市先进留守儿童之家、江苏省百佳农家书屋、淮安区特色远教站点。

  “夕阳红”工作案例,即高荡村退休回乡机关干部借助远程教育网络,免费让孩子上网、学习,并利用自己的文艺特长和市科协委员身份,组织农村妇女参加文化健身活动,带动村民通过网络学习种植、养殖技术,成立专业合作社,把自己的家庭小院打造成妇女儿童活动之家、先进文化传播之家、科技服务致富之家。

  优化环境,营造浓厚文化氛围。高荡村“文化大院”远教点占地近200平方米,是典型的农家四合院造型、仿古建筑,院里种有梅兰竹菊等植物,设有文化宣传走廊和图书室、阅览室、电脑教室、棋室、书画室、音乐室、文体活动室。站点配有近20台电脑、笔记本,60英寸大屏幕电视和投影仪,还购买了电子琴、扬琴、二胡、笛子、腰鼓等乐器。

  普及文化,丰富群众业余生活。除了组织留守儿童与家长视频通话交流学习生活情况、提供免费上网查阅资料服务外,“文化大院”远教点还定期组织学生进行书法、器乐、腰鼓和象棋培训,定期组织活动和竞赛,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文化大院”把在麻将场的妇女拉回来,组织她们参加健身操、广场舞的学习培训。自编紧贴时代特色的淮剧小调和说唱表演,定期组织广场文艺演出,让群众学有所用,陶冶情操,为群众提供自我展现的平台。

群众在文化大院学跳广场舞

群众在文化大院学跳广场舞

  科普惠农,带领群众创业致富。为帮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道路,高毅牵头成立了种植和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远程教育网络下载相关种植和养殖技术课件,组织农户参与学习,将培训教材和课件送到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村里陆续建立了大棚黄瓜种植基地、草莓种植园、山羊养殖场、养牛场和雏鸡培育中心,其中大棚黄瓜协会利用远程教育网络拓宽了销售渠道,产品远销到安徽、山东等地的蔬菜批发市场,每年盈利20多万元。

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建设的日光能大棚黄瓜项目

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建设的日光能大棚黄瓜项目

  党员感言:“说实话,现在农村文化人才流失十分严重,我不敢说是人才,也不图索取什么,总之实实在在为乡亲们做点事吧,这是我最大的快乐。”—高荡村退休回乡机关干部高毅

  启示:鼓励热心公益事业又有一技之长的老党员老干部,建立远程教育延伸站点,利用远教资源,发挥个人专长,服务百姓群众,是发挥远程教育作用的有益尝试。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7: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