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结合三服务”工作案例

江苏南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非公企业党员职工平时工作时间长,岗位任务重,流动性也比较大,参加远程教育学习存在着诸多主客观困难。江苏南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开展远程教育活动的过程中,以非公企业发展需求为基础,以建设服务型远程教育为工作导向,探索出一套紧扣企业实际、符合群众需求、获得广泛认可的“三结合三服务”工作方法。

  “三结合三服务”工作方法就是将远程教育“与日常学习相结合、与组织生活相结合、与企业特点相结合”,企业党支部着力做好“创新服务模式、培育服务队伍、提供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党员有效使用远程教育站点、开展远程教育活动的积极性,进而实现了服务企业员工成长和促进企业发展成长的良性循环,使远程教育成为企业软实力快速增强的独特渠道。

  与日常学习相结合。把建立健全远程教育学习制度放在企业工作的重要位置。各党小组自主选取与中心工作相关的政策解读、法律法规、优秀知名企业发展历程、生产流程管理及应用模型等优质教育资源,利用每周工作日的餐后时间,在企业党员活动室供党员职工点播学习。

  与组织生活相结合。将远程教育与党员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相结合。每次支部活动,安排一定时间组织收看党员教育讲座,学习重要会议精神和主题党课报告。在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过程中,积极组织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收看党史、参加党课,深化他们对党的认识。

举办企业人才培养“卓越计划”开学典礼

举办企业人才培养“卓越计划”开学典礼

  与企业特点相结合。企业党组织安排专职人员,搜集整理远教平台中与企业特点密切相关的教学内容,比如筹备文娱活动、业务技能、社交礼仪等,组织党员员工收看学习,不断提升企业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团队思维。

  创新服务模式。按照区域化党建新模式要求,与园区党组织开展远程教育统筹运行、结对共建活动,推动阵地共建、资源共享。积极推进与常州科教城的远程协作,把远程教育站点建成非公企业“借脑”、“引智”和院校教学研发实训基地。

  培育服务队伍。聘请机关干部、优秀党组织书记等担任企业党建指导员,组建远教服务团队,形成有效的“传、帮、带”机制。推进远程教育进车间、进班组,构建立体化、开放式工作格局,培养出一批既擅长远程教育又懂得企业生产经营的服务队伍。

  提供服务保障。上级部门全额返还的党费建立专门的管理账户,并科学利用政府每年投入的远程教育引导资金和设备,为开展丰富多彩的远程教育活动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企业还出资建立300平方米的党建服务中心,有效整合远程教育等多种服务功能,保障了远程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启示:在非公企业开展远程教育,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和党员群众需求,要获得企业出资人的支持。只有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职工教育培训、招才引智等提供有效服务,促进企业快速发展,非公企业远程教育才有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7: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