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产业链服务”工作案例

赣榆县四季田园现代农业园区党工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赣榆四季田园现代农业园区,紧扣园区耐盐碱苗木、泥鳅养殖、高效蔬菜三大主导产业,积极整合远程教育培训资源,提高远程教育在产业链上培训的实效性,加快了产业的结构调整,促进了党员群众的增收致富。

  “产业链服务”工作法,就是依托本地各具特色的产业链,集成运用站点培训、专家授课、结对帮学、基地带动等方法,多途径开展远程教育学用活动,构建“站点建在产业,党员聚在产业,群众富在产业”的远程教育新格局,实现了远教“跟着产业走、围着产业转”,提高了远程教育学用实效。

  紧扣产业发展,实现产教“无缝”对接。突出园区蔬菜种植、泥鳅养殖、苗木栽培三大产业特色,坚持“群众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产业延伸到哪里,培训就覆盖到哪里”。通过发放培训调查表、学习需求卡等形式,按需引进开发培训课件,按需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实现了远程教育优质教学资源和园区产业发展需求的“无缝”对接。2013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泥鳅养殖、温室大棚管理、草莓种植等主题培训,提高了教学针对性和园区农户的学用热情。

开设田间课堂

开设田间课堂

  开设田间课堂,就地转化教学内容。从农业、林业等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远程教育专家顾问团,把远教课堂设在协会、基地,放在田间塘口,变远程教育为“面对面”传授。针对科学种养、病虫防治、高效施肥等技术难题,现场讲解传授、现场解难答疑,教育教学内容在农户的田间地头直接转化。近年来,园区共开设田间流动课堂300多场次,帮助农户现场解答种植、养殖、加工等问题2000多个。

  强化基地带动,做大富民示范链条。按照“发展前景好、示范能力强”的标准,大力培植“产业链远教”学用典型。采取“远教+基地+示范户”模式,组织党员群众到对应产业的基地观摩,让产业大户在基地“手把手”指导。通过产业大户的基地带动、致富能手的示范教学,使农户学有榜样、学有载体、学有实感,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效果。近年来,先后发展培植创业示范能手140多人,推广泥鳅加工、香菇栽培等实用技术300多项,带动园区更多农民发展特色产业。

  启示:“远教+基地+示范户”的学用模式,推进了远程教育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目标,使远程教育迸发出旺盛的活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7: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