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阳光雨露”工作案例

泰兴市绿色经典蔬菜专业合作社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植物的生长离不开阳光雨露。泰兴市绿色经典蔬菜专业合作社党总支坚持走“远教兴社、科技惠农”之路,通过建管并重、学用结合,有效发挥远程教育在助推农民增收致富中的“阳光雨露”作用,促进了蔬菜产业和合作社的发展壮大。

  合作社党组织以远程教育为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其在组织、动员、培训社员群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常态化活动、精细化服务,增强远程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让社员群众切实感受到远程教育是蔬菜产业发展壮大的“阳光雨露”,是引领党员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动力引擎”。

运用远程教育系统培训大学生村官

运用远程教育系统培训大学生村官

  “阳光引导”,变“要我入社”为“我要入社”。深入开展“远教阳光总动员”活动,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向群众宣传惠农强农政策,推广先进典型经验,介绍蔬菜产业发展形势,让远教“阳光”驱散群众心头迷雾,激发群众创业致富的激情,坚定了群众加入合作社的信心和决心,提高了组织化程度。合作社从当初的几个人、百亩土地,发展到现在的3500多名社员、近万亩种植规模,园区还被评为“江苏省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远教小分队入户送学

远教小分队入户送学

  “雨露滋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收集、整理、储备蔬菜种植教学课件,建立远教资源“蓄水池”。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智能温室大棚实训基地,通过教学课件现场播放,科技人员现场讲解,“土专家”、“田秀才”现场操作,让社员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下好教学培训“及时雨”。与南农大、省农科院等合作,开发新品种3个,认证绿色食品4个、无公害农产品5个,依靠科技,保证蔬菜生长“风调雨顺”。

  “网媒推介”,变“家庭式提篮叫卖”为“企业化生产经营”。实行远程教育网与互联网“双网并行”,推行“网络监控进大棚”,统一技术规程,提供育种服务,强化药肥监管,推广病虫害防治新技术,严格质量控制,打造“绿色经典”蔬菜品牌。统一销售服务,在举办蔬菜推介会、设立直销窗口(柜台)、组建农民经纪人队伍的基础上,通过互联网发布蔬菜销售信息,发挥“网络为媒、产销联姻”作用,让蔬菜“卖得出、卖得好”。

  启示:合作社作为连接农民和市场的桥梁和纽带,要发挥远程教育在组织动员、教育培训、推介销售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常态化活动、提供精细化服务,实现自身发展壮大,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7: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