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部教育重在经常

隋绳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狠抓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在较短时间内明显好转。实践再一次证明:对党员干部中一些带有倾向性的突出问题如“四风”等,集中一段时间教育治理是十分必要和行之有效的。从另一个角度说,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除了自身学习修养不够,也与一些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的教育引导不力有很大关系。因此,为使党员干部少犯或者不犯错误,相关的教育引导工作就须经常化,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关于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引导,要做的工作很多。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可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高尚的道德观。良好的道德品质是党员干部的重要素质之一,也是党员干部赢得人民群众信任的重要因素。实践反复证明,缺乏良好道德修养的党员干部,既不可能做到政治上坚定,也不会做到廉洁奉公、恪尽职守,更不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孜孜追求、无私奉献。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面对的诱惑也不断增多。在形形色色的“糖衣炮弹”面前,一些党员干部因为道德修养不够,经不住诱惑,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堕入腐败和违法犯罪的深渊,教训十分深刻。有鉴于此,各级党组织在培养选拔和教育管理党员干部时就必须高度重视经常性的品德教育,旗帜鲜明地反对“小节无害论”,对党员干部的道德表现察于端倪、管于细微;采取综合手段,包括思想教育、法纪规范、典型引导、严肃警戒等,使党员干部能够“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从而少犯或不犯错误。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如何对待名利,反映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境界。党员干部注意自己的名声、追求合理合法的利益,这无可非议。但是,如果离开了人民的利益和需求,只顾个人名利,时时处处为自己争功抢功、捞取好处,就会演变为狭隘功利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基于这种名利观,工作指导思想就会不端正,工作作风就会不扎实,形式主义、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就会屡见不鲜;假文凭,虚政绩,就会应运而生;鹦鹉学舌、照抄照转,下不去、蹲不住等漂浮作风,就会接踵而来;思想浮躁、好高骛远,说大话、说空话、说假话的现象,就会滋生蔓延。到头来,一害干部自己,二害组织,三害党和人民事业,可谓贻害无穷。因此,党的各级组织应针对党员干部的名利观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引导工作,严格执行奖惩措施,对那些追名逐利造成严重后果的党员干部及时处理和警戒,对那些不为名不为利,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党员干部及时表彰和重用。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人为什么活着?怎么样做人?这是所有人一生面对的基本课题,共产党人也不例外。人生观影响着人们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影响着人们的生存发展。因此,科学人生观教育是最基础最根本的教育。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的原因尽管多样,但最根本的是人生观扭曲。分析很多腐败官员的案例不难看出:正是在“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人生一世,及时行乐”等腐朽落后的人生观腐蚀和支配下,他们才一步步地走上了腐败堕落的不归路。因此,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引导要从最基本的人生观方面下功夫,促使党员干部弄清为官做人的基本道理,切实解决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的问题,以科学人生观带动正确权力观、地位关、利益观的牢固树立。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05: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