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看着办”到底怎么办

李海峰 王战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的基层官兵反映他们有时会碰到这样的事情:当工作中有些疑问咨询上级机关的时候,机关给出的回答往往是你们“看着办”,让基层官兵十分无奈和为难。

  其实,一些机关干部习惯说“看着办”,或是因工作繁忙而推脱应付,或是因不熟悉基层而搪塞了事,或是因问题简单而不屑一顾。但无论是哪种情况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拿“看着办”作为逃避指导基层、服务官兵的“挡箭牌”,折射的则是一种作风不实的问题。

  基层是部队建设的基础。机关脱离了基层,离开了官兵的支持,就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总书记指出:要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在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上下功夫。而这种“看着办”的现象却和“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的目标背道而驰。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如果把自己看作群众的主人,看作高居于“下等人”头上的贵族,那么,不管他们有多大的才能,也是群众所不需要的,他们的工作是没有前途的。

  “看着办”到底怎么办?对于基层的问题,上级机关要耐心听取、认真指导、彻底解决;对于需要基层自行解决的问题,要进行解释和引导。只有在脑海中根除“看着办”这个概念,拿出“服务基层,服务官兵”的对策和行动,才能真正达到基层官兵满意的效果。

  增强服务意识,多为基层官兵想一想。很多人对于机关基层关系不畅问题,以为是方法问题,实则是根本态度问题。对于官兵的疑问,无论是大是小、合理还是不尽合理,机关都应该多一分真情多一点耐心,花点时间听一听、谈一谈。看似简单的事情,反映的却是一种工作姿态。只有认识到位,才能指导到位、服务到位。朱德元帅曾经说过,没有基层哪来的机关。机关干部应本着对部队整体建设负责的态度,对基层多一分敬畏、多一分厚爱,着眼官兵所急、所需、所盼,服务到心、服务到点、服务到位。

  敢于自查自省自纠,多用基层这面镜子照一照。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有些人往往习惯于用“手电筒”照别人,而忽视用“镜子”照自己,缺乏自查自省自纠意识。对基层官兵提出的问题,应该在第一时间反思是否根源在机关,反思机关是否达到了应有的工作标准,是否履行了指导基层的责任。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应该敢于承认,勇于承担,立即改正。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摆正位置去指导基层,虚心学习基层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使之成为加强和改进工作指导的源头活水,从而形成学习中指导、指导中学习的良性循环。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07:2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