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别让会议费成了“第四公”

任宇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继“其他费用”之后,“会议费”成为了预算公开的一个新焦点。近日,广州市41个本级部门及下辖区在政府网站上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时,除“三公”经费外,不少人还将会议费单独列入,因其总额巨大,大有成为“三公”经费之外的“第四公”趋势。

  相比其他地方,广州率先公布会议费,无疑值得赞许。但公开的会议费预算不仅数额太大,近乎“三公”经费的一半,而且缺乏足够的明细资料,这就难免让公众质疑其中存在暗箱操作,掺有水分。

  中央八项规定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取消文山会海。从会议经费数量看,文山会海不仅没有缩减,甚至还迅猛增长,再加上背后巨大且模糊不清的会务开支,给了人们很多联想。

  在“三公”经费受到严格控制的当下,会议费涵盖内容广泛,标准不一,弹性也大,审核也没那么严,一些部门是否趁机将部分费用变换名头,像以往塞入“其他费用”名目那样,塞入了会议费里?若真如此,会议费真成了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其逆势增长,也就不足为奇了。

  可以说,一些部门预算数据明细不够,经费使用范围太宽泛,难以审核追责,“粗大空”现象较为普遍,是实施预决算制度的一大积弊。要束缚住膨胀的会议费,不仅要加大作风整治力度,大力压缩会议数量,减少会议浪费情况,同时也要完善相关预算规定,要求相关部门公布会议费用时,必须加以详细说明,这部分钱究竟花在哪里,须给公众一个说明。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09:29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