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抓细上下功夫

——二论从严务实抓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作风建设要“深入抓、见实效”,在抓细上下功夫,要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解决个别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四风”问题在不同单位和部门,以及不同人的身上,表现形式不尽相同。具体到每个单位和个人,要真正抓住要害、点到穴位并不容易。这就要求各级党委负责人和每个党员都要结合自身实际,抓“大”不放“小”,以敢于揭短亮丑的态度,以无私无畏的勇气,落实责任制、绘好路线图、明确时间表,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防止抓泛了、抓空了、抓虚了、抓偏了。

  要抓细,必须先深入。当下,少数地方和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局效果不理想,群众满意度不高,关键在于没有端正态度,用心投入。蜻蜓点水,就查不到真情况;浅尝辄止,就摆不准真问题。作风建设必须动真格、见真章,在真学、真听、真查、真改上下功夫,把找问题的方法落实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上,把找问题的眼光放在突出问题和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上,不怕痛、不回避、不护短,认真倾听民意诉求,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及时纠正各种歪风。

  要抓细,还要找要害。任何事物都是本质与现象的统一体。眼下,“四风”问题形式多种多样,但归根结底,就是少数党员干部的信念出了问题,党性修养弱化,宗旨意识淡化。因此,抓作风建设,就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病症,深挖病根,对症下药,既要解决个别具体问题,又要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以免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怪圈。

  只有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细微之处做起,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才能让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不负群众信任,不负历史期待。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1:26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