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日报:打牢查摆问题的基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实效、获得长效,打牢基础至关重要。基础打得牢靠,效果才有保障。在第一批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

  查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也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前提。查摆问题“蜻蜓点水”,问题找不准、找不实,必然导致对照检查不深刻,整改落实就可能无的放矢,直接影响着教育实践活动的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各地一定要围绕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部署要求,首先做好打基础的工作,打牢查摆问题的基础。

  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尤其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视察新疆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到第二批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在学习中自查自省自警,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突出政治坚强、聚焦“四风”,不散光跑偏、避重就轻,使查找出来的问题与事对接、与人见面。要联系工作实际提出问题、思考问题、研究问题,从不同角度认真分析问题根源,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以争取人心、做好群众工作为统领,敞开大门找问题,真心诚意让基层群众挑毛病、提意见,尤其要直接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倾听意见,绝不能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感觉、以自我评价代替群众评价,坚决防止用上网代替上门、用机关单位意见代替群众意见。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梳理的37项共性问题、自治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会上指出的5个方面的问题,采取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法,一风一风地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找。要努力实现“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与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充分发挥“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载体作用,了解真实情况,汇集群众智慧,看我们的工作是否符合基层实际,决策是否符合群众意愿,查摆出来的问题是否得到群众认可。

  要眼睛向内、刀口向里,不能只向上提意见、向下指问题,不注重反省自身。要认真查找工作中的问题、班子的问题,尤其要多拿镜子照自己,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自觉查找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能用抽象问题掩盖具体问题,用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用一般问题搪塞敏感问题,用方法问题代替作风问题。要坚持分层分类找问题,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单位,分别提出查摆问题的具体内容和要求,突出针对性,不流于形式、大而化之。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调准焦距、对准穴位,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析透,这样我们就一定能摸准矛盾问题的脉,点到不良作风的穴,不断化解问题,破解难题,真正做到与群众的需求和呼声同频共振。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整改落实能不能有效进行、建章立制能否到位,都要靠这个环节打下好的基础。各地各单位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确定的程序、步骤和质量要求,不折不扣做好每一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4:32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