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真 较真 求真

山西省委书记 袁纯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袁纯清

  反对“四风”,是刀下见菜的事,不动真格、不用力气、不用锋刃,或不能触其要害,或会旧态复萌,或会藕断丝连;查摆剖析问题,不较真,就会问题拣轻的说,剖析往客观上找,隔靴搔痒,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讲认真、动真格、求实效。最近总书记再次强调要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要以认真的态度查摆“四风”问题,搞好整改。学习贯彻这些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在认真、较真、求真上下功夫,以认真的态度、较真的勇气、求真的精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坚持讲认真,这既是基本要求,又是所持的基本态度。如果我们认真了,凡事就会往心里去,往深里想,往实里做。这样就能潜下心学理论、安下心听意见、沉下心搞批评,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整改也会往求实效上下功夫。如果不认真,就会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学习就会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听取意见就会图表面、走形式,听到意见也难以往心里去,就不会下功夫查摆问题,即使查摆了也只能是应付之举、应景之作,浮光掠影、避重就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只能是蜻蜓点水、轻描淡写、不痛不痒,难有逆耳忠言、苦口良药。总之,认真与不认真,大相径庭。

  较真是讲认真的关键。反对“四风”,是刀下见菜的事,不动真格、不用力气、不用锋刃,或不能触其要害,或会旧态复萌,或会藕断丝连;查摆剖析问题,不较真,就会问题拣轻的说,剖析往客观上找,隔靴搔痒,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较真,就难有“辣味”,更不可能有“火药味”,既红不了脸,又出不了汗,更触动不了灵魂,无法形成积极健康的思想交锋。

  讲认真要把求真作为出发点、落脚点,作为检验认不认真的标尺。求真就是求实,求实就得务实。为此,必须通过加强学习获得真理性认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必须通过征求意见找出真问题,剖出真根源,看清真危害;必须通过谈话谈心把思想谈通谈透,务求动真感情、讲真心话,以心换心,心心相印;必须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必须通过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真正解决问题,让措施见到长效,让工作落到实处。

  认真、较真、求真,最关键的是“一把手”要带头。古人讲,“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上行自然下效,上真才能下实。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一把手”作为开展活动第一责任人,首先要认真、较真、求真。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做好各个环节工作,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给出足够高的重视、拿出足够多的时间,真正把活动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步步深入、健康推进。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日前在省委常委会研究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时说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05: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