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照焦裕禄这面“镜子”

杨西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驻防在焦裕禄精神发源地,陆军第二十集团军党委长期把焦裕禄精神作为镜鉴,在实践中笃信躬行,为部队各项建设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团军党委提出为基层办12件实事,其中之一就是集中组织基层优秀官兵代表进行疗养,这项活动每年组织两次,已经形成制度。

  “焦裕禄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根子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集团军政委徐忠波说,“无论时代怎么发展, ‘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理念不能丢。官兵之间只有平时心心相印,战时才能生死相依。”

  近年来,该集团军党委深入开展“住基层、摸实情、解难题、送温暖”活动,先后投入8亿多元加强基层设施建设,91%的连队住上了新营房。去年,又投入1000多万元为基层立项解决68个具体问题,协调处理官兵家庭涉法、干部子女入托入学等问题46起。

  3月下旬,该集团军组织了一次旨在检验首长机关快速反应能力的紧急出动演练。两天后的集团军党委机关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一个沉重的话题被抛出——“透过这次拉动,看看我们离能打仗、打胜仗的差距有多远?”

  “作训服上无血型标注”、“实弹射击只打固定靶”、“水壶里的水长时间不更换”……讨论摘要下发后,业务部门梳理的53个问题让不少领导的脸火辣辣的。

  “兰考的‘三害’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治理,靠的就是焦裕禄带领全县人民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集团军军长宋鸿晓说,“今天,我们要实现强军梦,更要靠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着眼“练主业、强主责”,集团军确定在团以上党委机关深入开展“研究打仗之道,练谋略、练指挥、练技能、练体能”的“一研四练”活动,狠抓部队训风考风转变。

  心中想打仗,苦练打胜仗。在该集团军组织的第一季度军事训练考核中,军本级及所属旅团基础课目优秀率均在85%以上,10多个制约战斗力生成的训练难题被一一破解。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06: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