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部门怎么做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赵爱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为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为组织部门认真履行组织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职责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认真的态度、过硬的措施,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取得群众满意的更好实效。

  一、把握从严要求,严格管理监督党员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更加注重严格要求,思想上、整改上、正风肃纪上都要严起来。从严要求既要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更要落实到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以从严管理监督的实效检验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严格执行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政治纪律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切实加强组织管理,把严格党内生活、遵守组织制度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民主集中制等党的组织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组织纪律。处理问题必须以中央精神为遵循,开展工作必须讲规矩、讲程序、听指挥,决不能自行其是、违规乱纪。

  强化党员干部监督。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既靠自觉自律,也需外力监督。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纳谏、开门会诊、开门整改,全过程强化群众监督、组织监督和舆论监督。深入贯彻落实重新修订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规文件,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督制度机制,突出抓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等工作,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通过听取群众反映问题、开展民主测评会等途径加大监督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狠抓反“四风”制度落实。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更多涉及具体执行单位,反“四风”重点在于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抓好制度落实。狠抓地方政府考核评价、数据及工作造假问责等制度的落实,切实解决形式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狠抓“民情家访”、党员“先锋创绩”等制度的落实,切实解决官僚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狠抓八项规定等系列政策规定的落实,切实解决享乐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狠抓《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的落实,切实解决奢靡之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强化问责制,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

  二、树立求实作风,着力解决各种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说一千道一万,还得看解决问题。组织部门在活动中要坚持求真务实,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

  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主要是教育、就业等基本需求问题以及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组织部门要把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加大考核权重。强化离任责任审计,对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损害群众利益造成恶劣影响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组织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已离任的同样追究责任。坚持走群众路线,树立群众公认导向,真正把群众信任和满意的干部选准用好。

  着力解决基层组织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基层组织是贯彻群众路线的主阵地,必须把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活动的基础工程和重要载体,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达标、功能转型、服务升级”。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将党性强、能力强、改革和服务意识强的党员充实到领导岗位。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建立稳定的基层组织运转和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制度,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机制,着力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班子坚强有力、骨干队伍本领过硬、服务场所功能实用、服务载体形式多样、制度机制健全完善、服务业绩群众满意的战斗堡垒。

  着力解决基层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和实际困难。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象大多是基层党员干部,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多,受到群众反映投诉也较多。要进一步完善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探索实行以“严把入口、优化结构,严肃处置、纯化队伍”为主要内容的“双严双化”制度,研究制定不合格党员的标准和处置程序。同时也要看到,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条件差,难免有社会不理解、群众不信任、上级不关心等担忧。组织部门对他们既要严格管理,也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松绑减压”。切实防止基层干部被“污名化”,真正让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

  三、弘扬认真精神,切实形成敢于担当的风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必须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部门要带头贯彻落实,进一步形成敢于担当、认真负责的风气。

  把抓好活动与考察班子识别干部深度融合。深入分析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哪些受到群众肯定、哪些存在问题。认真审阅对照检查材料,从中研判领导班子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以及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情况。全程参与专题民主生活会,考量领导班子团结情况以及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督促检查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从实际工作成效看干部担当精神,从民主评议结果看群众满意程度,发现先进典型加强总结宣传,发现问题不足及时纠正处理。

  把抓好活动与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深度融合。利用组织部门抽调人员组织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机会,深化组织系统“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部门、争创为民务实清廉表率”活动,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以先烈先辈为镜铸信仰之基,以理想理论为镜补精神之“钙”,以党章党纪为镜除“四风”之害,以民心民声为镜办为民之事。把实践锻炼贯穿始终,让组工干部积极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指导、沟通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入活动单位借鉴工作理念方法。

  把抓好活动与推动组织工作落实深度融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做好组织工作密不可分。要通过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基层督导等途径,发现组织工作在推进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了解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评价和期盼,总结基层组织工作创新的典型经验。在此基础上,顺应形势发展、回应群众期待,研究提出改进组织工作的办法,实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落实各项组织工作相互促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09:34 来源:求是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