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落实“四个牢牢扭住” 投身强军兴军实践——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主席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着眼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强调治军先治校、强军必强校,要求牢牢扭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建设,牢牢扭住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个中心任务,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牢牢扭住培育优良校风这个基础工程。“四个牢牢扭住”,明确了军队院校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发展道路和目标任务,为全面加强院校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牢牢扭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建设

  习主席强调,如果思想政治建设这一条没有抓好,军队院校从政治上、根本上说就不合格。思想政治建设是永葆我军性质、宗旨、本色的根本保证。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军队院校建设的根本,放在首要位置。

  坚持把强军目标贯穿到院校建设全过程各领域。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要把强军目标作为指导思想牢固树立起来,把深入抓好强军目标学习宣传教育,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官兵把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强军事业。坚持用强军目标引领思想政治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进一步理清院校各领域贯彻强军目标的思路举措,加强前瞻谋划,拿出贯彻落实的指标体系和工作方案,形成科学的目标图、路线图,搞清楚制约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瓶颈短板和主要症结,找准服务强军目标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为强军兴军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当前,各种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军进行意识形态渗透,把重点放在青年身上。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问题上,必须坚定不移,时时刻刻做工作,经年累月抓落实。要紧紧扭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教育引导青年学员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追求、陶冶道德情操、砥砺意志品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军魂教育,强化官兵政治意识、政权意识,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始终做到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思想政治工作是撬动人的心灵的工作。面对社会高度开放,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广泛应用,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青年学员涉世不深,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时期,如果不加以正确教育引导,就容易受到侵蚀和蛊惑,甚至误入歧途。院校必须从赢得青年、赢得未来的高度,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形势任务和工作对象的发展变化,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紧贴教学科研管理实践,拓展服务保证领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方法手段,完善制度机制,融入时代潮流,往深里想、深里做,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二、牢牢扭住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个中心任务

  习主席强调,要深入研究现代军事教育特点和规律,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强军兴国,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要抓住中心任务不放松,在人才培养上有更大作为。

  采取超常措施培养部队急需人才。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最核心的问题是人才。随着我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人才匮乏问题越来越突出。要采取超常措施培养部队急需人才,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误不得的使命感,把人才培养向部队急需聚焦。瞄准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创新设计人才培养体系,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加强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条件等教学资源建设,加大为部队培养紧缺专门人才的力度。瞄准军事职业素质教育,拓宽官兵学习渠道,提高全军官兵信息化素质。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深化培训内容和方法改革,提升各级干部组织运用武器装备的能力水平。

  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院校教育必须贴近部队、实战和未来,使培养的学员符合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的需要。要教育引导学员立志献身国防事业,好学上进、刻苦钻研,积极投身强军兴军实践,有效履行强军兴军重任。进一步完善学科体系、改进教学内容、科学安排课程,深化培养组训、教育管理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模式转变,教育和培养适应部队建设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需要的人才。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切实把战斗力标准在教学训练、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领域立起来落下去。建设一支精通战争理论、深谙战争规律、熟知战略战术的师资队伍,增强教员军事素养和能力。

  走出一条有利于高端军事人才成长的新路子。高端军事人才是国际军事竞争的重要筹码,是提高战斗力的“倍增器”。要更新教育理念,创新培养模式,坚持超前谋划、高端引领,任务牵引、实践磨砺,努力造就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战略科技专家、国防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统筹抓好工程技术人才与指挥人才培养,科学确立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培养驾驭国防科技的工程师、科学家、战略家,驾驭未来战争的设计师、指挥家、军事家。

  三、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

  习主席强调,要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掌握主动,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幅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军事科技自主创新,始终是世界主要军事强国的战略选择。要发挥人才、知识、技术、信息密集和学科优势,超前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把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的薄弱环节作为自主创新主攻方向。核心关键技术花钱买不来,靠进口武器装备靠不住,走引进仿制的路子走不远。要增强忧患意识,尽快扭转核心关键技术严重依赖国外的局面。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深刻洞察和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坚持服务国家和军队战略需求,在更多核心关键领域取得新突破。着力突破制约点,聚焦深刻影响国家安全和军队建设的战略关键技术、长期受制于人的核心关键技术、严重制约战斗力生成提高的瓶颈关键技术,加强研究攻关,把核心关键技术“命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抢抓发展机遇,在已经具备世界水平的优势方向、关系国家发展重大战略方向以及决胜未来的新型交叉方向上,加强前沿技术探索,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为加快国防科技创新作贡献。

  大力抓好基础研究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是武器装备发展的原动力。要以推动国防科技创新和武器装备发展为导向,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始终保持自主创新活力。以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加强科学展望和技术预见,在最前沿、最敏感、最重要的科学领域和发展方向赢得先机、抢占高地。加强基础研究战略筹划,选准突破口,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建立更加开放的国际化科技合作机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联合研究,在开放合作中提高基础研究能力和学术影响力。

  坚持国防科技创新为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服务。国防科技创新的目的在于应用。要紧贴实战、服务部队,使科技创新同部队建设发展接轨对焦,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尽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牢牢把握制胜点,加大科研力量,发展新型作战手段,研制打仗管用顶用好用的先进武器装备,尽快形成现实战斗力。加强先进成熟自主创新成果的推广运用,挖掘转化应用上的潜力,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开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研制,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紧紧依靠团队力量集智攻关,把加强创新团队建设作为推动自主创新的重要举措。

  四、牢牢扭住培育优良校风这个基础工程

  习主席强调,好的校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滋润着学子心田。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良好校风不可或缺。要把培育优良校风作为基础性、全局性、长远性工程,持久用力、常抓不懈。

  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坚决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建立正规有序的教学、科研、工作和生活秩序,用优良校风引领建设、支撑发展。按照标准高于部队、管理严于部队、行动先于部队要求加强正规化建设,做到政治要求严、治教治学严、管理教育严、执行纪律严、落实制度严。用优良校风凝聚官兵意志、滋养官兵成长成才,教育引导教学科研人员忠诚国防教育事业,潜心做学问、精心育人才,教育引导学员树立远大理想,掌握专业技能和带兵打仗的过硬本领。把作风建设作为校风培育的重中之重,以好作风带校风、育人才、出成果,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决纠治“四风”,形成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坚持用先进军事文化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使官兵在军队院校这个大熔炉中增长知识才干,提升思想境界。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弘扬民族文化传统、革命文化传统和我军优秀文化传统,深入挖掘和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建设体现时代特征、军队特色、院校特点的校园文化,培植官兵精神家园。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化人功能,贯穿教学训练、科技创新等具体实践,始终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先进的文化塑造人、良好的环境熏陶人、优良的作风培育人。深入持久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战斗精神,强化战斗队思想,锤炼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作风和军人血性。

  坚持在端正学术风气上做表率。把端正学术风气与抓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引导教学科研人员秉持职业操守、遵循学术规范,认真教书,扎实治学。加强教风建设,教育引导教员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加强学风建设,严格行为规范,强化纪律作风养成,建立诚信考评机制,杜绝学术造假,严惩学术腐败,形成崇尚科学、严谨认真、刻苦勤奋、追求卓越的良好风尚。加强考风建设,严格考试制度,强化教育监督,在诚实守信、严格自律中砥砺高尚品质、锤炼过硬作风。

  (作者:杨学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校长;王建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政治委员)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09:35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