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建立约谈一把手制度推动活动抓紧抓实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58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省把强化各级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摆在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位置,坚持从严约谈、刚性问责,形成了“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良好效应。

  明确约谈问责范围。紧紧盯住一把手,把约谈问责内容贯穿到整个活动推进过程中。省委明确对出现以下6种情形的,约谈单位一把手,情节严重的追究一把手责任。(1)一把手履行职责不力,重点任务落实不到位的;(2)活动成效不明显,存在走过场问题的;(3)民主生活会总体评价满意票不足2/3的;(4)机关“四风”反向测评问题较突出、经核查属实的;(5)部门工作作风没有明显改进,效能低下,基层党员、群众或服务对象意见较大的;(6)活动期间发生严重顶风违纪案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同时,省委明确要求,各级督导组要重点督导一把手,及时发现问题、指出不足,经督导工作没有改进的,向上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提出约谈和问责建议。

  建立“四位一体”约谈问责体系。坚持分级负责和下管一级相结合,省委抓市、县,市委抓县、乡,县委直接抓到村,对一把手在每个环节、每个节点履行职责情况,及时进行调度、检查和点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作示范的工作格局。省级层面,主要采取4种方式:一是省委主要领导亲自约谈。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约谈联系点保定市和阜平县的党委书记,“一对一”把脉问诊、传递压力,让他们始终能够把握正确方向,保持积极态度。4月14日,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部分县(市、区)委书记专题学习交流会,直接听取11位县委书记职责情况汇报,并深入点评、提出要求,为一把手添油鼓劲、助力加压。二是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直接约谈。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对自己的联系点和指导点加强指导、重点监督,直接听取一把手汇报,不留情面地指问题、提建议、压责任。省委统一组织对参加第一批活动的89个省直单位进行民主评议,对排名后五位的单位一把手进行诫勉谈话。把“化解信访积案”纳入约谈问责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市、县党委书记、市县长接访情况重点督导和随机抽查,对工作不力、进度落后的,及时约谈调度,加强工作指导。面向全省筛选了10起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导致的信访案件,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公开曝光的基础上,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直接约谈出现问题的单位一把手,指导工作、提出要求。三是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重点约谈。针对重点任务,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不定期向一把手要举措、要进度、要成效。对于进度缓慢、效果不明显甚至出现问题的单位,直接约谈责任单位一把手。3月25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召开全省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工作集中约谈会议,对中组部调研中发现存在问题的保定、唐山、廊坊、沧州4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和8个县(市、区)委书记、常委组织部长进行集中约谈,严肃指出问题,帮助分析原因、找出对策。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明确,把整顿后进情况作为检查剖析、开展批评的一项重要内容,上级党委常委会要集体审核下级党委班子和一把手的对照检查材料;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直接抽查、集体会审1/3县委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不深刻的推倒重来。四是省委督导组随时约谈。省派驻各市督导组对市、县党委书记履职带头情况进行重点督导,针对活动中存在的降格以求、搞形式、走过场、出偏差等问题,随时约谈市、县党委书记,形成专题材料,直接呈报省委主要领导。

  活化约谈问责成果运用。坚持把约谈问责一把手情况,与衡量评估各地各单位活动整体成效相结合,与检验一把手能力素质、评价使用一把手相结合。一是建档。凡是查出问题较多的地方,以及被约谈的干部,都要形成记录,存入干部作风档案,作为调整使用干部重要依据。保定、衡水市委决定,今后凡提拔乡镇党委书记,一律严格审查干部作风档案,一律征求市委组织部意见并备案。二是反馈。省委组织部直接向省委报告约谈县委书记情况,向市委书记反馈约谈、暗访等情况。3月25日,全省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工作集中约谈会后,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第一时间向省委报告,及时向保定、唐山、廊坊、沧州4个市的市委书记反馈约谈情况,向4个市的组织部门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15个工作日内向省委专题汇报整改情况。三是问责。对情节严重的市、县、乡党委书记,包括常委组织部长、主管副部长,省委组织部直接提出调整工作岗位或免职处理建议,紧盯不放、一盯到底。四是通报。结合办实事月通报、新闻发布会等工作,将约谈问责各级一把手情况,点名公开通报,一直通报到乡镇一级。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3:5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