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听意见才能听到真意见

徐新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征求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迈好第一步的关键,意见听得真、理得清,问题才找得准、改得实。第一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与各级领导干部虚心纳言、扎实整改密不可分。当下,第二批活动正在展开,仍有少数干部征求意见搞“假把式”、民主生活“走形式”,只听好话不纳诤言,影响了活动成效。

  忠言逆耳,敢说不易,肯听亦难。许多时候,不是缺少敢讲真话的人,而是缺少善于纳言的心。史载,裴矩在隋朝做官时,惯于溜须拍马,到了唐朝他却经常对朝政发表“异见”,甚至当面跟唐太宗争论。司马光一语道明:君明臣直也。听者纳谏如流,言者自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倘若听取意见比划比划、做做样子,碰上批评声音就讳疾忌医、搪塞开脱,甚至“晴转多云”“秋后算账”,真话必定成为稀缺品。长此以往,言之无物者上位,敢于直言者噤声,领导干部难免会与真话形同陌路,离群众越来越远。

  真听意见,不仅是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更彰显胸襟气概,见证责任担当。领导干部要以“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鼓励下属“拍砖”,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请群众“开炮”,不搞闭门修炼,也不要锦上添花,惟有这样,才能打捞起来自基层的声音,用作风新成效拉近党群干群的距离。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7日 05:3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