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三论扎实推进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湖南日报评论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作风建设“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

  作风问题,说到底是思想的问题;转变作风,是思想的提纯、升华。若是一阵风,一些人就会觉得不妨“躲过”、“挺过”这阵子,其结果就是风头过后,一切照旧;若是就抓而抓,一些人就会把抓作风与日常工作分开,导致抓作风时“看不见”问题,而在日常工作中作风问题又随处可见。

  事实上,作风问题,恰恰就潜藏于日常工作的各方面。公款吃喝、奢靡享乐等现象,送年货节礼、找关系门子等行为,无不时常打着工作的幌子。抓常,就是要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推动各项工作,都要落实作风建设具体要求,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良性循环。

  转作风,也是态度上的比拼。公款报销“化整为零”,送礼收礼花样翻新,“嘴上腐败”改换门庭……“四风”问题变异性、隐藏性强,唯有以坚定的决心来纠正,有切实的举措来整改,才能看得清楚、解决到位,这是搞好活动的不二法门。反观一些地方和单位,之所以活动效果不彰、群众满意度不高,症结就在于浅尝辄止、马虎敷衍。

  细节决定成败。抓细,就是要在着眼长远的基础上,注重从细微之处着手,就是要对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解决个别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比如,破除“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就需在简政放权上下足功夫;破解公款吃喝的顽疾,更需把住财务报销、审计监督等闸门。事实证明,只有在具体细节问题上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才能抓住要害,防止“四风”反弹。

  转作风,更是毅力上的斗劲。“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只有力度不减、温度不降、常抓不懈,才能让作风建设已经采取的措施行之有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面向人民群众,更加贴近基层,整治“四风”的任务具体、繁杂,只有制度界定清晰、细化、合理,才能让逐步形成的机制扎根落地。比如,调研不搞层层陪同了,怎样接洽才算合理合规;禁止大吃大喝,有没有易于审查操作的标准,等等。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抓长,就是要反复抓、持之以恒地抓,绝对不允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的做派,也不允许“集中抓的时候雷霆万钧,平时放任自流”式的一阵风。要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必循、违规必究。要通过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破题,为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保障。

  非“常”不足以治本,非“细”不足以克难,非“长”不足以巩固。在作风建设的攻坚战和持久战中,只要我们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足功夫,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转变作风、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7日 20:15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