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人大机关召开落实“两个责任”座谈会 要切实管住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要求,5月16日下午,全国人大机关召开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座谈会。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王万宾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兼机关党委书记李连宁主持会议,机关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金亮出席。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机关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王万宾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旗帜鲜明、坚定有力地领导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进展,极大地提振了党心民心。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和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后,张德江委员长亲自主持召开常委会党组会议,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明确指示,要求全国人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党性,遵守组织制度,加强组织管理,执行组织纪律。机关党组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研究提出了具体贯彻落实措施,讨论通过了《机关党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机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还召集分管党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部署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工作。在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纪检工作会议上,机关党组领导对机关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机关党组纪检组和机关纪委组织召开机关纪检干部座谈会,专门研究讨论了落实监督责任的具体任务。这些措施为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供了有力保证。

  王万宾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政治责任,不落实就是严重失职,失职就要受到追究。机关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要站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从党和人民的事业全局出发,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认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重要性、紧迫性,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内涵,把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摆上重要议程,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自觉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带头作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

  王万宾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要从三个方面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一是落实领导责任。既要落实各级领导班子集体领导的责任,又要落实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各单位的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承担领导责任。二是落实组织责任。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管住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批评教育,进行谈话提醒,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切实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做廉洁从政的表率。三是落实执行责任。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央纪委有关规定,认真执行机关制定的加强作风建设的六项制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机关纪检部门要切实落实好监督责任,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业,加强监督检查,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确保全国人大机关风清气正。

  李连宁在主持会议时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党委负主体责任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自觉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职责,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座谈会和机关纪检干部落实监督责任座谈会的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细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具体措施,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切实做到领导有力、指挥有方,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机关各党委、直属总支、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一致表示,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在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党组的领导下,按照机关党组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在作风建设、严格纪律、惩治腐败上下功夫,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把好选人用人关,规范权力运行,抓好源头治理,开展自查自纠等方面工作,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法工委党委和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党委分别介绍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7日 21:3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