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领导干部带头扎根基层 建章立制树立新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今有困难,找干部能解决,一些领导干部夜宿农家,访贫问苦,村民觉得既新鲜又欣喜。”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拉烈镇加红村委会副主任黄启权说。近期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扎根基层树立新风,并出台多项规章制度,规范公职人员行为。不少群众感到,公务新风正扑面而来。

  为强化领导带头,确保示范带动到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外出调研,与随行人员集体乘坐中巴车,陪同部门负责人减少2至3人。“桂O”车牌更换为普通民用车牌,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带头将下乡使用的越野车统一上交管理,主动腾退兼职单位的办公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农美新说,领导干部带头,形成一级带一级的良好局面,各地各部门纷纷上率下行,不少党员干部开展基层工作更深入,一些党员干部夜宿农家,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听民声,办实事。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法规室黄朝阳介绍,以往一些县领导干部长期遥控指挥工作,平日难觅踪迹,乡镇领导干部也“走读”,工作迟到早退,这些现象饱受质疑。为改变这一现象,广西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坚决纠正基层领导干部“走读”问题的通知》,要求县乡两级领导干部每周在工作地住夜不得少于4天,此举受到群众极大欢迎。

  在广西河池市,市委书记黄世勇夜宿农民家中,倾听农民心声,当场记下当地山区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广西上林县,为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上林县在各乡镇建食堂,改善乡镇工作人员生活条件,满足其扎根基层的日常生活需求,有力调动了干部扎根基层、听民声、办实事的积极性。上林县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以前去乡政府办事,找不到人只能折返,来回车费花了不少,事情却难办成;如今,乡镇干部扎根基层,夜晚有人值班,群众大电话找人非常方便。

  除制度规范外,广西还通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确保“四风”问题整改到位。自治区纪委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作风违规问题335件,处理35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4人。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拉烈镇党委书记韦念说,如今,领导干部带头,加上制度规范,不少基层党员干部树立了“办实事、解民忧、不越雷池”的信念和准则,从一定程度改变了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作风。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7日 22:1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