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裕禄热与学焦裕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纪念日,也恰在此时,焦裕禄热重回神州大地。

  习近平5年内三赴兰考,是奔着焦裕禄精神;在拜谒焦裕禄陵园时落泪,也是因为焦裕禄精神。还因为,焦裕禄精神与教育实践活动主题高度契合。在人民群众心中,焦裕禄精神同样神圣。所以,神州大地再掀焦裕禄热,一点都不偶然。既是党心所指,也是民心所向,更与焦裕禄精神符合形势发展、顺应时代潮流大有关系。

  现在的问题是,在焦裕禄热中学焦裕禄,究竟该学什么呢?有人说,焦裕禄精神的精髓是群众路线,这当然对。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焦裕禄之所以成为一杆标尺、一面镜子,原因正在于此。但实际中具体学哪些、怎么学、解决什么问题,并不是每个人都清楚。

  2009年4月,习近平第一次去兰考,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亲民爱民”置于首位。今年3月,习近平再赴兰考指出,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 “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这里首先提到的 “公仆情怀”,与“亲民爱民”一脉相承。

  所以,在焦裕禄热中学焦裕禄,就是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像焦裕禄那样“亲民爱民”,有“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事实上,也只有“亲民爱民”,才会“为民利民”。只有公仆情怀,才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否则,就难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站在群众的对立面,甚至走上贪污腐化的歪门邪道。

  当然,“亲民爱民”不是说做到就能做到,“公仆情怀”更非想有就有,而必须解决理想不崇高、信念不坚定、党性不纯洁的问题。高压反腐下,有些领导干部“落马”现形;教育实践活动中,有些党员干部顶风违纪。还有一些人,一看捞不着好处,油花花不大,干脆明哲保身,甚至躺下不干了,“为官不为”混日子。凡此种种,都是理想扭曲、信念动摇、党性丧失的表现。“亲民爱民”“公仆情怀”,在他们那里早就成为一句空话,甚至是骗人的鬼话。

  诚然,以今天世情之多样、事态之纷杂,远非焦裕禄那个时代所能比。“蛋糕”之大、诱惑之多,更与半个世纪前有了天壤之别。但是,绝不能因此就光说不练,只是口头学而不见行动,乃至怀疑焦裕禄精神在今天所具有的现实意义和榜样作用。其实,焦裕禄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更加重要。面对的诱惑越多,越需要焦裕禄那样的定力;经受的考验越大,越需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支撑。

  因此,要解决规矩多了的不适应,焦裕禄精神是一把钥匙;要解决既得利益少了的不习惯,焦裕禄精神更是一副良药。概括地讲,在焦裕禄热中学焦裕禄,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解决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不纯、信念不坚、党性不强的问题,让他们早日回到群众路线、亲民爱民、公仆情怀的正确道路上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8日 15:32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