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让隐形“四风”无处遁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纪委日前在网站开通监督直通车,邀请网友“晒”身边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一些改头换面、乔装打扮的腐败现象被曝光,警示我们反腐也要从“显性”向“隐性”深入挖掘,让隐形“四风”无处遁逃。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直保持狠刹“四风”的高压态势,明目张胆大吃大喝、公车私用等问题确实少了,但新的腐败手段也不断出现,“四风”的表现形态日趋隐蔽化。如,公款旅游以学习考察、调研为名,公款送礼转化成电子消费卡,公车私用变身为私家车费用由公家报销……这“四风”套上了“隐身衣”,其危害更是不可小觑。不仅使“四风”问题更加难以察觉和纠正,还会形成一股与中央精神完全背道而驰的恶劣风气。因此,对隐形“四风”不但不能放纵,更要因其顶风作案而加大打击力度。否则,就可能前功尽弃,使“四风”贻害无穷。

  让隐形“四风”无处遁逃,最好的办法是将其“晒”在阳光下,使之无法潜行匿迹。为此,要进一步形成上下联动的合力监督机制,拓宽监督渠道,把“隐身衣”找出来、“晒”出来,起到当头棒喝的预警和震慑作用。中组部推出四位一体的“12380”举报平台,中纪委推出纠正“四风”的监督举报直通车活动,就是充分发挥广大网民智慧和力量的积极举措。

  实践证明,只要有关部门擦亮眼睛,督查到位,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四风”无论穿上何种形式的隐身外衣,都会被一眼看穿。在此基础上,还要顺藤摸瓜、一追到底,用猛药、出重拳,对那些穿上“隐身衣”、更为隐蔽的“四风”行为进行有针对性地打击,坚决杜绝搞变通、玩规避的行为,使八项规定真正成为“铁八条”。同时,更要抓紧推出治本之策,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架起廉洁从政的“高压线”,用制度之剑戳破各类腐败的“隐身衣”,彻底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确保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常抓不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09:0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