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门头沟区委书记 韩子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饱含深情,对焦裕禄精神时代内涵进行了深刻阐释,领导干部必须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切实肩负起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地区发展的责任。

  牢记宗旨、一心为民,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烙在“心”里。当年焦裕禄同志从兰考人民最急迫的需求入手,把除“三害”、解决百姓吃饭穿衣问题放在第一位,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和爱戴。领导干部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把老百姓的事当成我们自己的事来做”的公仆情怀,在感情上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在决策时更多地倾听群众呼声,在工作中更加满腔热情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好“四评一创”、“双向联评”等民主评议活动,认真摸排群众的期盼,为群众办一批好事实事,特别是要抓好农村低收入户帮扶工作,真正让群众感到温暖、得到实惠。

  勤政务实、真抓实干,把改革发展的任务抓在“手”中。为改变兰考落后面貌,焦裕禄同志发出了“豁上老命也要大干一场”的豪言壮语,重病缠身仍矢志不移。现在我们的工作环境和发展机遇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要改变门头沟区的落后面貌,没有焦裕禄同志“不改变兰考面貌决不离开、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奋斗精神,没有一股子“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和激情是不行的。领导干部应当向焦裕禄同志看齐,敢于担当责任,敢于直面矛盾,全力把改革发展的事情办好。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生态涵养发展区功能定位,推动产业转型发展,保护好门头沟区的青山绿水,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

  敢于担当、迎难而上,把解决问题的责任扛在“肩”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前一阶段,我们坚持开门听意见,面向群众征求了1万多条意见。下一步,我们要拿出像焦裕禄同志治风沙那样的闯劲与热情,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研究,能够解决的抓紧解决,让群众看到成效;短时间内难以彻底解决的,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明确解决思路,列出整改时间表,让群众看到希望,努力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把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体现在“身”上。领导干部是广大党员的标杆,只有自己率先垂范,才能要求别人跟上。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就是要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在名利上要有满足感、在能力上要有危机感、在工作上要有责任感,通过在事业上、工作上的优异成绩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追求。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自己,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禁止别人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努力做落实“三严三实”的表率。要学习焦裕禄同志“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十五条实施意见,带头查摆和整改“四风”问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09:50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