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特约评论员:决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问题要找准找实,敢于触及深层次、实质性矛盾;原因要挖深挖透,敢于触动思想、触及灵魂;措施要实在过硬,敢于向旧习惯说不,向潜规则叫板,向违纪行为开刀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这一重要指示直面问题、切中要害,体现了党中央抓好活动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确保活动不走形式、取得实效指明了方向。

  从有关方面反映的情况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问题,的确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有的学习教育重形式、轻效果,简单以开了多少个会、抄了多少页笔记、写了多少篇心得体会作为衡量标准;有的听取意见不深入、不聚焦,满足于发表格、打对勾,函来文往、公文旅行,看似意见一大堆,实质性问题没几条;有的工作措施大而化之,喊口号、唱高调,活动停留在嘴上、会上、纸上;有的解决问题“雷声大、雨点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拖着不改,“四风”现象隐身潜行、回潮反弹。这些做法,与中央要求背道而驰,严重影响活动健康开展。

  形式主义害死人。我们党一贯反对形式主义。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就是解决“四风”问题,形式主义位列“四风”之首,反对形式主义首当其冲。为什么在活动中还是出现形式主义的东西?根子是认识不到位、态度不端正、责任不落实。学习教育虚张声势,主要还是应付差事;征求意见蜻蜓点水,主要还是讳疾忌医;开展批评评功摆好,主要还是回避矛盾;解决问题虚晃一枪,主要还是畏难怕事;文山会海依然故我,主要还是省心省力;改进作风做做样子,主要还是表里不一。这些应付的思想、畏难的情绪、讨巧的心理、贪功的念头,背后还是党性不纯、作风不正、做人不实,对待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对待党的事业不负责、不担当。其实质就是只做虚功、不务实效,欺骗上级、糊弄群众,劳民伤财、惑政误国。不可否认,搞活动离不开一定的形式,但是需要的是管用的形式、是内容和形式的结合。更要看到,教育实践活动正是由于紧扣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开局起步,才得以扎实推进、富有成效,呈现出深入发展的良好态势。如果任由形式主义的倾向发展下去,就会使改作风的努力半途而废,使活动走形变味,把活动做成“夹生饭”;如果形式主义的问题在解决形式主义的过程中“获得重生”,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无从谈起,党的公信力和凝聚力就会受到严重伤害。

  防止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最根本的是要坚持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是干好工作应有的科学态度。踏踏实实搞活动,才能真真切切转作风,避免“热热闹闹搞形式、轰轰烈烈走过场”。要讲认真,每个活动单位、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做到“三严三实”,发扬担当精神,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真学、真查、真批、真改。要严标准,把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做深做细,不达要求不过关,不达标准不交账。要敢碰硬,落实整风精神,揭短亮丑、红脸出汗,查作风之弊、除行为之垢。

  防止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关键是要紧紧咬住问题不放。说一千道一万,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形式主义的最大毛病就是不解决问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面向群众,面临的问题更实际、更具体,只有牵住解决问题这个牛鼻子,才能收到实效,受到群众欢迎。问题要找准找实,敢于触及深层次、实质性矛盾;原因要挖深挖透,敢于触动思想、触及灵魂;措施要实在过硬,敢于向旧习惯说不,向潜规则叫板,向违纪行为开刀。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突出问题,要重拳出击,抓一件成一件,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防止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必须加强领导和严格督导。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扛起责任,既要抓好本单位的活动,也要抓好对下级单位活动的指导把关,不能睁只眼闭只眼、放任自流,对发现的搞形式主义问题,该提醒的提醒纠正,该问责的严肃问责,该通报的通报警示。各级督导组要敢于坚持原则,抓住关键问题、突出重点工作督查指导,把螺丝拧紧拧实,把压力传导到位。各个方面都要认真起来、严格起来,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真正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1: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