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让人民群众“叫好”

中共平顶山市委书记 陈建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是根本、是核心、是第一位的。实际工作中,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严三实”要求,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指导原则、特点规律,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真抓实做,努力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一要增强两个自觉。就是要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段时间以来,经过各级党组织层层宣传,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对活动的实践要领也有了较为准确的把握,但并不等于自觉性就一下子提高了。理论是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归纳,反过来又指导实践,接受实践的检验,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完善、深化。我们讲知行合一,只有把理论真正弄懂了,行动才能自觉持久;只有在行动上落实了,对理论的领悟才能更加深刻。看一个领导干部理论水平高不高,不仅要看他读了多少书籍、写了多少体会,更要看他运用理论创新了哪些方法、解决了哪些问题、取得了哪些实效。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自觉做到“三个紧密结合”,即很认真的学与很深入的思紧密结合,很隐忧的病与很用心的查紧密结合,很具体的事与很深刻的悟紧密结合。也就是说,不是就学而学,而是带着问题学;不是无病呻吟,而是真正查找不足;不是就事论事,而是从中悟出道理,更好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关键是增强思想自觉。我们要紧紧围绕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持不懈地学习科学理论,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化对“群众是真正英雄”观点的理解,提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改造客观世界,核心是增强行动自觉。我们要紧密联系各自的工作任务和岗位职责,联系直接服务的基层单位和群众,把思想认识的提高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满怀深情地做好群众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工作同群众的需要结合得更紧,让心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

  二要调动两个积极性。就是要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是不是都有积极性,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如果领导干部热、广大群众不热,或者广大群众热、领导干部不热,都不利于把活动开展好。如果领导干部愿意敞开胸怀,请群众提意见,而群众不愿提,活动就可能流于形式。如何调动两个积极性?要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带头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一以贯之的而不是虎头蛇尾的。每位领导干部都要坚持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完善制度,时时处处以正确的态度和明确的姿态做出榜样,让群众看到自己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自己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通过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能形成群情振奋、上下联动、真抓真改、求实求效的生动局面。要注重接好地气。县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与基层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紧密,但也存在身在基层、靠近基层却脱离基层的情况。许多同志大学毕业就直接进机关,缺乏同群众直接接触的经历和感受;也有些同志是从农村、企业出来的,但没有经过基层工作的锻炼和考验,没有和群众一块儿吃过苦,缺乏对群众朴实真挚的感情。只有筑牢群众观点,时刻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才能增进对群众的感情。领导干部把群众当朋友、当亲人,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工作,群众就会从你的一言一行中,看出你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就会对你说真话、讲实情,帮你出点子、拿主意,你就会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任。要发动群众参与。解决干部作风问题,群众也有责任,这个责任就是多提意见建议、进行监督。我们要激发群众关心党的形象、关心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责任感,引导群众打消顾虑,把想讲的话讲出来,把该提的意见提出来,帮助领导干部改进提高。

  三要开展两个批评。就是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风”问题,都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严肃、不认真有关,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关键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如果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照镜子”就可能变成照哈哈镜,看不到真实的自己,或者变成用放大镜,只看自己的成绩、看不到存在的差距;“正衣冠”就可能将衣冠不整之处藏起来,表面上冠冕堂皇,实际上仍然衣冠不整;“洗洗澡”就可能敷衍了事,表层的浮灰冲掉了,深层的污垢却没有洗干净;“治治病”就可能只见“病灶”不见“病根”,或者讳疾忌医,小病不治成大病,大病不治成绝症。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也是一篇必须做好、而且能够做好的大文章。怎样才能做好?一把手带头是关键所在。现在有些单位的同志“批评自己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你好我好大家好,无原则地保持“一团和气”,这样有问题不仅揭露不出来,更解决不了。作为一把手,既要敞开心扉,自揭短处,查摆自身的问题;又要放下架子,丢下面子,以闻过则喜的态度接受他人的批评,带头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手术刀”,割下庸俗化的“毒瘤”,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生活氛围。把自己摆进去是基本要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要坚持做到五点:即班子查摆问题把个人摆进去、下级查摆问题把上级摆进去、业务部门查摆问题把主管领导摆进去、社会上存在的普遍问题把自身工作摆进去、作风方面问题的客观表现把主观原因摆进去。这样就能看清看全自己,提出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开门纳谏是重要途径。让群众把脉问诊,接受群众监督,才能给批评和自我批评增添“慧眼”。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真心诚意欢迎群众提意见,敞开大门让群众挑毛病,为了群众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活动就能让群众“叫好”。谈心交心是有效方法。真交心讲实话,敞开心说亮话,可以防止矛盾激化、避免无原则纷争,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能真正开展起来。平时相互之间“拉拉袖子”提个醒,都是对同志的关心爱护。我们要坚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实事求是、恰如其分,使批评让人心悦诚服。要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坦诚相见,把关怀关爱送给同志。这样,虽然脸上火辣辣的,但心里却热乎乎的。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以对组织、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当面锣”“对面鼓”,真诚地提出问题,真心地帮助改正,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四要抓好两个关键。就是要着重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虽然现在活动还没有到整改阶段,但中央、省委强调要以整改开局亮相。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活动越往前推进,越要体现整改精神。意见征求了,承诺作过了,问题找到了,广大群众在热切等待“动真碰硬”、“刀下见菜”,如果没有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其结果必然是作秀不做事,让群众凉了心。因此,整改工作一开始就要抓得很紧。习近平总书记几年前在浙江工作时,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整改工作,讲过三句话:“常规性问题的解决要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要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要及时跟进。”我们要认真学习、加以运用,通过努力,让群众明显感受到机关风气的新气象,感受到党员干部精神状态的新变化。

  光靠动员号召、思想教育,解决了一时的问题,但解决不了长久的问题。只有建立完备的制度,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作风建设才能持续深入推进。我们要把上级要求、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对已有相关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予以重申、继续坚持;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该修改完善的就修改完善,该废止的就废止,该重新制定的就重新制定。不管哪个行业、哪个部门,也不管建设什么制度,都要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管理规范、体现刚性执行,以完善的制度和强有力的执行,实现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

  五要强化两个保障。就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和从严督导。各级党组织要把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活动全面负责、全程负责。要坚持把中央、省委的统一要求与本地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务实管用的推进方法。既要执行政策不走样,把“规定动作”做认真、做到位,又要鼓励探索创新,把“自选动作”做出特色、做出亮点。各级督导组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以严肃的态度进行督导,该提醒的提醒、该帮助的帮助,真正成为搞好活动的重要帮手和推动力量。

  六要达到两个目的。就是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转变干部作风,实现发展的提质增效、民生的持续改善。我们要辩证把握开展活动与推动发展的关系,既不能脱离中心工作孤立地搞活动,也不能借口工作忙而不认真抓活动。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把开展活动与调结构、转方式、抓改革、促开放、惠民生、保稳定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注重把活动成效体现在转型发展上。贯彻落实省委“调中求进、变中取胜、转中促好、改中激活”的部署要求,我们结合平顶山实际提出要着力推进“转型提速、发展提质、环境提优、幸福提升”。各级各部门要对照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把握主题主线,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努力在转型发展上谋求更大作为。注重把活动成效体现在民生改善上。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实事,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让教育实践活动为广大群众带来更多实惠。同时要主动顺应社会结构性变化的新情况,积极推进“双安双基双治”建设,努力让基础更加坚实、社会更加公平、人民更加幸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3:5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