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积极改进工作作风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必须过紧日子”——新疆积极改进工作作风纪实

  4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再次通报了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10条规定的典型案件。这是自治区纪委第5次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和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通报曝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带头落实改进作风各项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受到了群众的关注与好评。

  “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我们必须过紧日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说。

  “过紧日子”服务民生

  “过紧日子”,是自治区党委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

  在这一思想的推动下,“定居兴牧”水利工程在新疆牧区遍地开花,各地本着“以真心办好事、用好每一分钱”的心态,陆续兴建几十个水库,解决了多年来群众用水难题。

  自2010年开始,自治区启动“民生建设年”,每年把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工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实惠。尤其是2013年,自治区本级公用经费和专项支出预算共压减21.5亿元,“吃财政饭”部门的日子过得更紧了,省下来的钱全部用于改善民生。

  只有认同并习惯“过紧日子”的思想,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如今,自治区各级党员干部在“过紧日子”思想的作用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民服务意识有了大提升。

  今年,为了更好地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自治区党委启动为期3年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20万干部下基层活动,第一批7万名干部已经在基层投入工作。

  “亲民、务实、自律”新风扑面

  自治区把“过紧日子”思想融入党政机关各项工作中,坚持做到节俭、廉洁。

  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21天后,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10条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10条规定精神实施细则。

  自治区党委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意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自治区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

  制度好不好,关键看成效。一年多来,广大群众见证了全区党员干部践行改进工作作风各项规定后出现的新变化。

  ——自治区领导到各地州考察,一路轻车简从,不进行交通管控。

  ——无论是研究经济形势,还是研讨交通运输工作,多会连开,精简议程,节约经费。

  ——座谈会发言不念稿子,鼓励受邀群众和专家谈真问题、讲实在话。

  ——压缩考察、会议等方面新闻报道的内容,鼓励宣传部门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直播”各项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

  ……

  务求实效的新风扑面而来,令人振奋。今年,自治区本级部门单位还将群众最关心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行政审批事项等信息向社会公开;自治区纪委则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举报内容包括违反作风建设规定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积极接受群众监督。

  紧盯节点不放松

  为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确保改进工作作风落到实处,自治区纪委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监督检查。

  2013年元旦、春节、中秋、国庆、古尔邦节期间,自治区纪委会同税务、公安等部门,对部分酒店、景区等进行了明察暗访,并责成22个地区部门对发现的违规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对违纪问题严肃处理。

  2014年元旦、春节、“五一”期间,自治区纪委把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厉行勤俭节约、务实节俭过节的一系列要求部署结合起来,会同自治区财政、审计等8个部门,组成6个督查组,集中开展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

  针对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自治区建立了通报曝光常态化机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10条规定的案件,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决不姑息。

  2013年以来,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575次,查处案件328起,涉及党员干部35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3人,其中地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19人。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4: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