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封“直通工程”让基层干部直通政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中旬,在开封市一个涉及民生、基层工作的大会上,会场的前排多了一些新面孔。他们不是刚从外地调来的领导干部,而是“村官”;他们不仅要“听会”,还要当“考官”,代表基层群众向职能部门的“一把手”提建议、出考题。

  为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密切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与基层干部的直接联系,开封市决定在全市实施政府部门与基层干部“直通工程”。

  根据“直通工程”计划,市、县(区)原则上每3个月召开一次基层干部直通会议,涉及民生、基层工作的会议,也邀请村(社区)干部参加,让职能部门面对面听取他们对重要决策的意见和建议,解答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这种新的会议形式也被基层干部亲切地称为“村官问计”。

  不预设话题、不提前“透戏”,直通会议搭建了一个平等、开放的对话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职能部门“一把手”要对基层干部提出的疑难问题现场回答,提出解决方案;现场解决不了的,要统一进入“台账”,逐步办理落实,并及时向提问人反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共性问题,还要定期在媒体上公示。

  截至目前,直通会议已举办了3场,共有40多家市直单位“一把手”和600名基层干部面对面交流。在一场大型直通会议上,开封县八里湾镇八里湾村党支部书记黄庆禄提出了村民普遍关心的孩子上学问题。他说:“在全市的大会上我坐在前排,还能直接向市里的局长发问,这是头一次!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感到自己的意见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回答得好,能够赢得群众最真诚的掌声;回答得不好,回去就得抓紧“补课”。与基层干部的新鲜感、受尊重感相比,许多职能部门的“一把手”则用“压力与收获并存”来表述自己的感受——有压力,是因为“村官”提问本身就是对职能部门的公开“考试”;有收获,是因为从大家的提问中,他们发现了过去未曾意识到的问题,也更加准确地了解了群众的最真实期盼。

  根据“直通工程”安排,开封市还将不断探索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网上问政问需问计于民制度等,搭建起一个各级“党委政府机关、领导干部、基层干部”三位一体、互联互通的群众工作平台。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6:1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