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庸懒散”干部坐不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4月起,上杭县集中整顿54个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

  5月15日,上杭县才溪镇干部来到陈坑村,帮助落实村里人饮工程和数字电视覆盖问题,与村干部讨论如何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

  由于党员教育管理较弱,一些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陈坑村党支部被列为上杭县54个需要整顿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之一。“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陈坑村面貌发生了变化,支部战斗力增强了,村级班子工作机制也健全了。”挂钩该村的镇党委宣传委员张敬年说。

  今年4月起,上杭集中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针对班子配备不齐、书记不胜任现职、组织制度不健全、作风涣散等现象,进行排查摸底,确定了一些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等基层组织作为整顿对象。对每个列入整顿范围的基层党组织,县委安排县领导挂点,全程参与、指导和监督整顿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上杭县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真心听意见,聚焦“四风”问题,结合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方面问题的具体表现形式和当地发展实际,拿出有力有效的硬措施,坚决整改,改出实效。

  4月9日,县广播电视台播出《让“庸懒散”干部再也坐不住》的专题节目,面对社会各界公开亮丑揭短,激起强烈反响。随后的一周,又在广播电视台对在明察暗访中发现问题的单位和干部公开曝光。明察暗访从机关党员干部抓起,直击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县纪委随即约谈12个被曝光单位的主要领导,县监察局负责人约谈12个单位的分管领导,对直接当事人分别予以效能诫勉教育、通报批评、效能告诫等处理。

  为让群众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上杭坚持开放式学习教育、开放式征求意见、开放式查摆批评、开放式整改落实。今年3月,在一场座谈会上,不少商户抱怨城区部分社区在给个体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盖章时以“管理费”“居家养老服务费”等名义违规收取50元或100元费用。为此,县委常委会专门研究,责成县纪委立即调查并作出处理。经核实,县纪委要求涉事社区限期全额退款,并通过张贴布告、在媒体上发布公告等方式告知商户,有的社区则逐一上门清退。“钱虽不多,但能及时退给我们,说明干部作风确实转变了。”在县城开熟食店的老马领到退款后说。

  针对群众反映的机关单位抽调、借用干部较多,干部苦乐不均的问题,上杭有关部门查实后,立即清理抽调、借用人员,共清退83人回原单位上班。

  “干部忙起来了,庸懒散的少了;推诿扯皮的少了,主动为群众解决问题的多了。”群众这样评价现在的党员领导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0:46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